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强台风“纳沙”带来强降雨有利于缓解广西旱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3日12:53
  今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给广西带来大风大雨的同时,也对缓解前期桂西北、桂西等地区持续严重干旱起到明显作用。

  受“纳沙”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29日起广西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桂西北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9月29日08时至10月2日11时降雨量统计,广西全区超过500毫米有6个乡镇,250~500毫米有153个乡镇,100~250毫米有417个乡镇,50~100毫米有280个乡镇,25~50毫米有217个乡镇。

  强降雨有利于缓和桂西北、桂西等严重旱情及提升红水河等流域的水位。前期气象干旱比较严重的百色市右江区、凌云、乐业等县大部雨量均达到80-170毫米,田林、隆林、西林大部雨量达到30-80毫米,降雨过程明显缓解了上述地区的干旱。百色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0月2日17时30分解除了右江区、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等县(区)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但由于田林、隆林、西林等县的个别乡镇的降雨量仍然较少,局部干旱持续,仍须密切关注干旱的发展动态,继续组织做好抗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广西部分旱区紧紧抓住受台风“纳沙”影响出现的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条件,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当地空军、民航等部门大力协助和支持下,9月29日08时至10月02日08时,百色、来宾、河池、贺州、南宁、梧州、贵港、玉林、桂林和柳州等10市的54县(区)的气象和人影部门科学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89次,发射火箭弹242枚,作业后影响区内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增雨效果明显,对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和当前各地组织开展秋耕秋种有利。

  作者:杨黎明 黎先润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