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奖医学奖首次颁给逝者 加国获奖者3日前去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04日03:30
获奖三人
获奖三人

  博伊特勒 1957年出生,现任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基因学和免疫学教授。他与免疫系统相关的研究,以实验鼠为对象。他说在获悉得奖时感觉“非常好”,非常高兴与霍夫曼和斯坦曼分享该荣誉。他说:“我认为他们获奖实至名归。”

  霍夫曼 1941年出生于卢森堡,现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主持一家实验室,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还曾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主席。他当初的研究,以果蝇为对象。

  斯坦曼,1943年出生,为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免疫学教授,同时主持免疫学和免疫疾病中心。他出生在蒙特利尔,曾先后在美加多所顶级大学深造,包括大名鼎鼎的哈佛医学院。他的获奖研究,涉及细胞类型。他于上月30日逝世。

  美国人布鲁斯·博伊特勒、法国人朱尔斯·霍夫曼和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以免疫系统研究赢得2011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认定,本年度3名获奖者“发现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革命性地改变我们大家对免疫系统的理解”。但遗憾的是,斯坦曼9月30日刚刚去世。

  诺奖·结果

  发现人体“两道防线”的秘密

  三人分享奖金

  诺奖委员会发表书面声明称,3位获奖者“通过对免疫激活关键原理的发现,彻底改变对免疫系统的理解”。

  人体的“健康防御系统”共有两道防线,首先是先天性免疫,又叫自然免疫。先天性免疫反应会在人体被病毒、细菌、寄生虫感染后迅速启动,主要作用是在“入侵者”进入人体时作出第一反应,通过发炎等手段消灭入侵微生物,防止它们做出进一步的侵害。

  一旦这道防线被攻破,人体防御系统的第二道防线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这就是适应性免疫,又叫获得性免疫。这道防线会“集中火力”消灭已被感染的细胞,消除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威胁。

  虽然人体免疫系统的构造在20世纪已经被逐步揭示,比如抗体的结构、T细胞识别外来杂质的原理等。然而,先天性免疫是如何激活的,它与获得性免疫之间的“互动”又是如何调节的,这些却一直是未解之谜。

  博伊特勒和霍夫曼发现,人体许多细胞中都有一种重要蛋白质,这就是“toll样受体(TLR)”。这种蛋白质可识别不同病原体,并在细菌入侵时快速激活先天免疫反应,从而启动第一道防线。

  斯坦曼则发现了免疫系统的树突细胞,这些细胞有着激活并调节适应性免疫系统的本领。它们会激发T淋巴细胞,从而启动适应性免疫系统,引起一系列反应,如制造出抗体和“杀手”细胞等“武器”,杀死被感染的细胞以及“入侵者”。

  三名科学家没有在一起共事,而依相关论文发表先后,斯坦曼最先,1973年;霍夫曼其次,1996年;博伊特勒最后,1998年。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说,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揭示了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的启动原理,从而为研究疾病传染的机制提供了新视角,并为传染病、癌症等疾病的防治开辟了新的道路。

  三人奖金不一样

  尽管3人分享荣誉,但3人所获奖金不相同。当地时间3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评审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博伊特勒和霍夫曼获二分之一奖金,而斯坦曼获另外二分之一奖金。

  奖金总计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

  3人所为构成“合力”,对开发新型疫苗以及增强疫苗作用至关重要,不仅针对传染病,而且针对癌症。传统意义上,疫苗的作用,在于预防。

  而以3人所获研究成果为基础,新型疫苗着眼于以新颖手段治疗癌症,获称“治疗性疫苗”,旨在调动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发起“攻击”。

  另外,他们的成果有助于治疗一些炎症类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

  诺奖·遗憾

  斯坦曼4天前去世

  所在大学也刚得知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确认,2011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之一拉尔夫·斯坦曼9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终年68岁。

  确认离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官员安娜·杜曼斯基说:“我确认,斯坦曼已经去世。”

  斯坦曼执教的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斯坦曼4年前确诊罹患胰腺癌,9月30日去世。他接受免疫疗法治疗,涉及“树突细胞”,生命得以延续。而这种疗法,正是以他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依据。评审委员会认定,斯坦曼所作贡献,是发现免疫系统中“树突细胞”及其在适应性免疫反应、即以自身调控方式适应并清除体内微生物过程中的作用。

  斯坦曼1943年在加拿大城市蒙特利尔出生,生前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任免疫学教授,同时主持免疫学和免疫疾病中心。

  洛克菲勒大学校长马克·泰西耶·拉维涅说,诺贝尔基金会认可拉尔夫·斯坦曼在免疫反应领域的研究成果,让洛克菲勒大学欣慰。“不过,这是悲喜交加的消息。鉴于我们今天上午从拉尔夫家人那里获知,经历与癌症长期搏斗,他几天前离世。”

  斯坦曼的女儿亚历克西斯说:“父亲获得诺贝尔奖认可,我们感动不已。他把一生献给工作和家人,将获得真正的尊重。”她说父亲临终时不知道自己即将获得诺奖。

  情况特殊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说,宣布本年度诺奖获奖者名单时,不知道斯坦曼已经去世。评审委员会主席戈兰·汉松说,根据规定,诺贝尔奖不授予已经离世的科学家。不过,委员会刚获知斯坦曼去世的消息,不打算提名新的获奖者。

  依照规定,诺奖得主如果在评审委员会宣布获奖名单之后去世,奖项有效;在宣布名单之前去世,尚没有先例。汉松接受瑞典通讯社采访时说,评审委员会面临“特殊情形”,因为斯坦曼在评审委员会“作出决定前数小时内离世”。“我们刚得到消息。现在能做的,是为他不能感受这份喜悦而遗憾。” 新华社 中新

  专家解读

  获奖者胆子非常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表示,这个结果是众望所归,一点儿都不奇怪,应该是在今年最有希望能获奖的前三个项目之中。王晓东与这三位科学家当中来自美国的博伊特勒共事过,他说这位科学家当时曾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博伊特勒的胆子非常大,当时为了研究这个项目,把实验室其他项目全部停掉,这个项目非常有风险,但他看中了这个课题就全力以赴地做这个课题。非常执着,有冒险精神。

  王晓东认为,三位科学家获奖的项目解释了在免疫学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说这些细菌、病毒如果是感染了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身体是怎么样在第一时间能够把它们识别。它的部分概念已经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

  诺奖原则

  诺贝尔奖曾经两次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1931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瑞典诗人埃里克·阿克塞尔·卡尔费尔德,他是于当年4月8日去世。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达格·哈马舍尔1961年9月18日在刚果因飞机失事殉难,当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74年,诺贝尔委员会决定,诺奖不再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除非获奖者在颁奖决定发布后去世。

  斯坦曼显然死于本届诺贝尔医学奖结果发布之前,如果诺贝尔委员会在公布获奖名单之前获知他的死亡,斯坦曼肯定无缘诺贝尔奖。但不知道为什么,斯坦曼的死讯竟然连他供职的洛克菲勒大学也不知道。宋世锋

  其他各项揭晓时间

  (北京时间)

  依照传统,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发布,随后将是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其他非科学类奖项。

  ●物理学奖:

  北京时间4日17时45分

  ●化学奖:

  北京时间5日17时45分

  ●和平奖:

  北京时间7日17时

  ●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0日19时

  ●文学奖:尚未确定

  诺奖·中国

  屠呦呦获临床拉斯克奖

  结缘诺奖比例低

  上月下旬,美国拉斯克奖将临床医学奖授予了青蒿素的发现者、中国药理学家屠呦呦,引发了人们对于屠呦呦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诸多猜测。

  不过,汤森路透不久前公布的年度“引文桂冠奖”并没有将屠呦呦名列在内。自2002年起,共有21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赢得诺贝尔奖。

  另外,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表示,屠呦呦获得的是临床医学奖。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获得拉斯克奖基础医学奖的人,近50%的人获得了诺贝尔奖,而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得主一般与诺贝尔奖无缘。

  诺奖·花絮

  获得诺贝尔奖

  还能延年益寿

  根据数份研究显示,权威的诺贝尔科学奖的价值要远远高于146万美元奖金,它可以使该奖得主所属的公司和机构增值2400万美元,甚至使得奖人的寿命增加2年。

  根据科学期刊在5月公布的研究显示,对一个试图上市的新兴生物科技公司而言,没有什么比公司里有一个诺贝尔获奖者更能加分。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史蒂芬说:“在这种起步阶段,他们没有太多专利或临床实验等实际资产,(公司相关人士)获颁诺贝尔奖能让他们募资多达2400万美元。”

  更有趣的是,另一份研究显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和化学奖的人能比没获奖的同事多活一到两年。研究者说:“我们不认为金钱是(让他们活得更久的)原因。我们认为是荣誉感,改变了人的心灵。”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