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毒香瓜”疫情蔓延19州 致死17人84人染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04日07:00
是该国1998年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疫情 有分析称复杂供销链加剧食源性疫情
是该国1998年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疫情 有分析称复杂供销链加剧食源性疫情


  2006年美国发生“毒菠菜事件”,26个州200余人感染大肠杆菌;2007年,美国40多个州数百人因受污染花生酱先后感染田纳西型沙门氏菌;2008年,美国乔氏食品连锁公司紧急召回其出售的紫花苜蓿芽,原因是其可能受到沙门氏菌污染。

  据新华社电 美国新近暴发李斯特菌感染疫情,蔓延至19个州,截至本月2日,致17人死亡,84人染病,为美国1998年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疾病疫情。

  食源性疫情频繁暴发,部分原因在于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经历漫长复杂环节,受污染风险加剧。

  漫长复杂的供销链

  美联社2日报道,一个产自科罗拉多州田间的香瓜摆上餐桌前,可能经过四五个环节:在包装工厂清洗包装、运往批发商户;卖给加工者;切片或装袋后运往零售分销中心;售往各处店铺;最终进入食品零售店、端上餐桌。

  与本土果蔬的供销环节相比,进口果蔬供销链更为漫长复杂。

  美国本次大规模李斯特菌疫情源头最终确定为科罗拉多州延森农场。这家农场9月14日起宣布召回其生产的“罗基·福特”牌香瓜。不过,农场称无法提供销售受污染香瓜的零售商名单,理由是香瓜经过多次转手,无法追查最终去向。按照延森农场的说法,“罗基·福特”牌香瓜销往全美28个州。不过,其他州已经出现李斯特菌感染病例。

  “食品链相当复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高级顾问谢里·麦加里说,“环节越多,越难把各环节联系起来,以确定(疫情暴发的)源头。”

  频繁发生的食物中毒和召回事件,常令整个行业蒙受损失。如今,不少生产企业已经意识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追踪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重要性,试图提高整个行业的快速追踪能力。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一项食品安全法,赋予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更多权力,以期在整个行业内强化食品链追踪。欧洲联盟今年6月就食品标签规定达成一致,要求新规实施两年内,欧洲销售的猪肉、家禽肉、羊羔肉、山羊肉食品必须标注原产地。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