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产权市场对接中小企业 新举措解“融资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4日16:11
上海产权市场进一步“对接”中小企业:建立投融资和上市育成储备机制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记者 李荣)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上海产权市场正在进一步“对接”中小企业,形成综合性开放平台,让政府部门、协会、机构及中小企业多方联动。上海产权市场已建立中小企业投融资和上市育成储备机制,自2010年以来以定向增资、项目合作、技术融资、股权质押、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为超过600家中小企业服务,推动实现中小企业融资的总额超过430亿元。

  在新近召开的“中小企业投融资研讨会”上,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说,已有近2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产权市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资本市场。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发挥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为中小企业服务。不论是2009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是今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都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和规范发展产权交易市场,为中小企业产权和股权交易提供服务。

  据了解,上海产权市场一直致力于用产权交易方式为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发挥产权市场信息集聚和融资对接功能,建立并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和上市育成储备机制。2003年,上海联交所成立了上海股权托管中心,发挥产权市场优势,联合各方资源,根据中小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提供存量转让、增资扩股、私募引进等股权融资服务,评估、评级、信用增进等中间服务以及质押融资、债券发行、融资租赁等债权融资服务。目前托管的企业约200家,成功上市7家,年均融资额在100亿元以上。2010年以来,包括上海股权托管中心在内的上海产权市场,以定向增资、项目合作、技术融资、股权质押、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为超过600家中小企业服务,推动实现中小企业融资的总额达432.89亿元。

  据透露,上海产权市场新近还通过自身的综合平台功能,与上海银行合作,加强针对中小企业的综合融资服务体系。上海银行副行长贺青说,从多年服务中小企业的实践中可以感受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供综合化服务和专业化服务,“的确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有效模式”。最近几年,投资行业获得迅猛发展,投资机构在了解行业信息、识别企业风险、整合金融资源等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通过上海联交所和上海股权托管中心这个平台,银行、担保机构与投资机构通过科学的利益风险共担机制和创新的产品服务组合,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成本与收益不对称”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以时间换空间”,前瞻性地发掘中小企业的未来价值,有效覆盖企业初创期的各种不确定风险。

  上海联交所人士表示,建立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路还很长”。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注重各方资源的整合,形成各种有效对接,包括政策对接、融资对接、项目对接和平台对接。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