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解析诺贝尔物理学奖贡献:研究领域可比拟相对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4日18:34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0月4日下午5点45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帕尔马特(Saul Perlmutter)、美国-澳大利亚科学家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美国科学家黎斯(Adam G. Riess)获奖。这三名物理学家因超新星的研究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如何看待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结果?我们连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

  主持人:这一结果对您来说意外吗?

  吴岳良:这是预期中的。我有幸听过这三位科学家当中一位在做的相关报告,所以我想应该不算意外。

  主持人:他们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和我们的生活还有未来的科技发展有什么关联?

  吴岳良:他们的领域应该属于宇宙学、天体物理,他们的重要发现,就是未来超新星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离开我们。按照通常的情况之下,由于引力效应,我们的物质受引力的影响,应该是越来越慢,而不是越来越快地膨胀,所以他们发现的超新星和我们通常预期的不一样,在加速膨胀,这是一个惊奇的发现。其中一种解释就是,宇宙当中存在一种我们现在还不清楚的物质形态,这种物质形态具有负的压强我们通常的物质压强都是正的,这种负压强的物质形态才能解释我们观测到的这一类星球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在远离我们,这类物质称为暗能量。

  主持人:从专业领域来看,获奖项目是哪些具体的点打动这次诺贝尔评审的心的呢?

  吴岳良:在我们认识的宇宙中,自人类文明时期以来,我们所认识的物质被发现只占整个宇宙不到4%,而宇宙成份中约3/4都由暗能量组成。这需要物理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共同来解释和理解。

  主持人:今天最新出炉的获奖结果是不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国际物理学研究领域的某种风向和变化?

  吴岳良:实际上,1998年发现这个现象以后,各个国家各个科学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这已成为科学发展前沿的,可以跟上世纪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相比拟的一个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