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以色列科学家舍特曼因发现准晶体获诺贝尔化学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5日18:27
 

丹尼尔-舍特曼 Daniel Shechtman 资料图片
丹尼尔-舍特曼 Daniel Shechtman 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晓,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获得此一殊荣。这是自医学奖和物理学奖后今年公布的第三项诺贝尔奖项。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舍特曼的贡献在于在1982年发现了准晶体,称这一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化学家们看待固体物质的方式。

  学院称,“与此前人们认为的原子在晶体内呈对称模式分布的理论不同,舍特曼揭示出原子在晶体内的堆积形态可以不重复。”这一发现在当时极具争议,因执意坚持自己的观点,舍特曼曾被要求离开他的研究小组。然而,他的发现最终迫使科学家们重新审视他们对物质本质的观念。

  根据舍特曼的发现,科学家们随后创造了其他种类的准晶体,并在俄罗斯一条河流内的矿物样品中发现了自然生成的准晶体。一家瑞典公司也在一种钢材中发现了准晶体,晶体使得这一材料像盔甲般坚硬。目前,科学家正在试验将准晶体应用于煎锅和柴油发动机等多项产品中。

  舍特曼是以色列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一名知名教授。诺贝尔化学奖的揭晓为今年诺贝尔全部科学奖项的公布画上了句号。

  诺贝尔奖的奖金于每年12月10日发放,获奖者将获得150万美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