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迷人”执政秘诀:把自己塑造成百姓代言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5日18:54
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发生严重人质事件后,俄罗斯内外一些人士对普京在车臣问题上的政策提出质疑,但普京继续坚持自己的政策。

  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发生严重人质事件后,俄罗斯内外一些人士对普京在车臣问题上的政策提出质疑,但普京继续坚持自己的政策。

  中新网10月5日电 领袖魅力、消除贫困、扫除黑手党、复兴俄罗斯,这是俄罗斯百姓对将于明年第三次挑战总统选举的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印象。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部分人担忧,如果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有可能实行独裁政策。但据最近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接近70%。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普京以53%的得票率当选总统,在此后的11年里,普京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

  普京迷倒俄罗斯人,成功原因是什么?朝鲜日报盘点了普京的“执政秘诀”。

  曾向富豪怒吼 要求立即支付拖欠工资

  虽然部分知识分子的反普京态度强烈,但一般百姓认为普京是一位具有推进能力和领袖魅力的领导人。2009年6月,普京访问了位于圣彼得堡皮卡廖沃附近的水泥和铝工厂,该工厂的老板是俄罗斯第一富豪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当时,工厂因金融危机已经停工3个月,而且没有支付工人工资,因此工人们举行示威要求重新启动工厂。

  普京在会议室里向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吼道:“快点在(重启工厂的)协议书上签字”,并将手里的协议书和笔扔向他。奥列格·德里帕斯卡低着头到普京面前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当时普京说:“因为你的野心和贪欲,数千名工人的生活面临危机,立刻支付拖欠工人的工资。”电视直播了这一过程。会议结束后,工人们拿到了拖欠的工资。此后在俄罗斯人的印象里,只要普京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稳定政局和石油美元的力量

  俄罗斯国民支持普京的另一个原因是,普京通过主权债务违约宣言等使上世纪90年代沉沦的俄罗斯经济得以复苏。据俄罗斯勒瓦达中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将大部分工资用于购买食品的国民比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45%到65%,减至2001年的20%以下,到2010年进一步减至10%。贫困层减少的同时,国民有能力将钱用于购房和文化方面。

  一位社会学者4日表示:“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品石油和天然气的国际行情迅速变好,对俄罗斯经济复苏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主要原因还是普京稳定政局,并有效利用石油美元使国民经济得以复苏。”普京当选总统前的1999年,以购买能力为准,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GDP)仅为1万亿美元,而到2009年增至2.2万亿美元。

  打击黑手党,恢复治安

  苏联解体的1991年到2000年期间动摇俄罗斯社会的罪魁祸首是黑手党。但因普京的强势介入大多黑手党就销声匿迹,这也使普京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得到提高。当时被称为“Bratva”(同志们)让国民感到恐慌的黑手党,曾一度掌握俄罗斯所有的民营银行,并控制80%的商业交易。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推算,截至2011年,有黑手党介入的银行和商业交易分别减至5%以下。

  俄罗斯国民对于在共产主义时代和美国平分世界这一点感到自豪,但从1991年开始沉浸在失败情绪之中。普京掌权以后曾宣称,将通过战术核武器、新航空母舰等恢复军事强国地位。而这种符合国民意愿的重建“俄罗斯强国”的举措,也是普京人气不断提升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