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荣誉属于所有科学工作者(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6日09:34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谢赫特曼:荣誉属于所有科学工作者
  10月5日,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在以色列海法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表彰他发现准晶体。 新华社发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谢赫特曼:荣誉属于所有科学工作者
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准晶体的发现者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表彰其在晶体学研究中的突破。

  新华网以色列海法10月5日电(记者郝方甲 付英凯)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5日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后说,荣誉属于所有科学工作者。

  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准晶体的发现者谢赫特曼,以表彰其在晶体学研究中的突破。当天下午,谢赫特曼任职的以色列工学院在海法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年70岁的他在家人陪伴下出席。“这是个大日子,这要归功于以色列,科学和全世界,”他在发布会上说。

  当新华社记者问他得知获奖后的第一感受时,谢赫特曼说自己和家人都很高兴:“是的,的确是我发现了准晶体,但现在有成千上万科学工作者都在研究这个物质,我相信他们也会将此视为他们的成就。”

  “如果没有全世界科学家的智慧和汗水,科学不会进步至此,不会如现在这般欣欣向荣,”他说。

  有记者问他是否会立刻将获奖消息通知在国外的子女,谢赫特曼笑道:“他们在睡觉,这个消息还没大到要叫醒他们。”


  当天发布会现场被记者和慕名赶来的学生挤得水泄不通,谢赫特曼交替用希伯来语和英语对人们的祝贺表示感谢。发布会正在召开时,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致电谢赫特曼,称赞他为年轻人做出了表率,“你的故事告诉世界,一名刻苦、勇敢的科学工作者是如何做出惊世成就的。”

  谢赫特曼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现为以色列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谢赫特曼于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了具有准晶体结构的合金,在晶体学、材料学研究领域引起了很大震动。目前,准晶体的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到材料、生物等多个领域。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金共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由谢赫特曼一人独享。获奖消息一经公布,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即致电谢赫特曼表示祝贺,“每个以色列人今天都会感到开心”。

  谢赫特曼是近三年来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以色列科学家。2009年,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阿达·约纳特与美国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和托马斯·施泰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约纳特是自1964年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

  作者:郝方甲付英凯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