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因政治献金案出庭受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6日19:04
小泽一郎资料图片
小泽一郎资料图片

  新华网东京10月6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东京地方法院6日就执政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案举行首次庭审,小泽在庭上主张自己无罪。

  2004年,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用约3.5亿日元(约合460万美元)购买了东京都世田谷区的一块地皮,这笔资金来自小泽自己的4亿日元(约合526万美元),而这些项目往来未记入当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

  法院指定律师在庭审中指控小泽与其前秘书共谋,不如实把购买土地的资金记入当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但小泽在法庭陈述时否认法院指定律师对他的指控,称他完全没有理由被问罪,法院应立即取消审判。其辩护律师也在庭审中称,小泽合法拥有购买土地的资金,不存在隐瞒的理由,也不存在与前秘书共谋在政治资金报告书中作虚假记载的事实,因此对小泽的起诉无效。

  去年2月,东京检方曾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陆山会”原负责会计事务的3名小泽前秘书,但因没有找到小泽本人涉案的确凿证据,决定不起诉小泽。

  但今年1月,东京地方法院指定的律师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共谋罪,向东京地方法院强行起诉小泽。7月,民主党常任干事会决定对小泽给予暂停党员资格的处分。

  政治资金问题历来是影响日本政局的重要因素。2009年3月,小泽的前秘书大久保隆规因涉嫌非法收受企业政治献金遭逮捕和起诉,给小泽及民主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同年5月,小泽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


  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受到暂停党员资格处分

  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重申要求传唤小泽一郎

  作者:吴谷丰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