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苹果公司前执行官乔布斯去世 > 苹果前执行官乔布斯去世评论

乔布斯:英雄的神话是如何诞生的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07日04:02
  社论

  乔布斯能无拘无束地穿越各界屏障,推动技术创新,靠的就是其所在社会提供给的自由穿越的环境。

  10月5日,56岁的乔布斯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离去”,全球数亿“苹果迷”,以各种方式表达无尽的哀伤。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家之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乔布斯“改变了整个世界,没有人不羡慕他过人的才华和智慧”;乔布斯的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评论说,“我们失去了一些无法挽回的东西”,但是乔布斯“留下了宝贵遗产”。

  乔布斯是我们时代的英雄,他的英年早逝令人扼腕,我们感恩于他为我们这个时代所做的贡献,这个旷世人物所走过的生命历程,更给我们留下了无穷的启迪。

  乔布斯是一部宏大的“成功学”的化身,其内核就是永无止境的创新。乔布斯说:“要有勇气追随你的心灵和直觉。”与爱迪生、爱因斯坦等人的“发明”相较,乔布斯的创新做到了把别人“丑陋”的发明,在美学观感与简约优雅中不断集成和升华,浓缩成引领人们生活的前沿产品。

  他能无拘无束地穿越各界屏障,靠的就是社会提供给的这个自由穿越的环境。美国以“创新”立国,有着世界上最令盗版者恐惧的知识产权制度,真正的创新者注定会获得丰厚的物质和精神奖赏。

  美国的“移民开拓”精神也成就了乔布斯。在美国名流的冗长名册里,写满了移民后代的名字。有阿拉伯血液的乔布斯,在美国蓝领阶层养父母家庭里,获得了最好的教育。以苹果公司“革命性产品”首字母i为例,使用罗马字母中唯一带有点符号的字母i,就是受到了阿拉伯文字美感的启发,也融合了美国个人主义的责任感。越是容许文化多元存在的地方,这样的跨文化创新越有可能。

  美国是实用主义哲学的发祥地,乔布斯的成功,演绎了美国立身哲学的成功。实用主义哲学,融汇了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精华,乔布斯的完美主义,无疑就是理性主义的极致,而乔布斯几起几落的人生,和“可以摧毁我的肉体,但不可以击败我”的英雄主义情怀,则是对苦行僧式的经验主义的解脱。

  乔布斯8年前就被医生无情判定为只够活数周的“垂死病人”,乔布斯惊人地以8年的“无限光阴”战胜了医学上几个周的“有限寿命”,在这只有乔布斯才能感知的“垂死期”里,他用常人所不能及的专注,有效且永久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乔布斯这样的“英雄人物”,在身份性质上属于“草根”,在精神层面属于能影响普罗大众的领袖级人物,一个“乔布斯”完美地征服了世界。

  以此来看,乔布斯之意义在于给任何一个国家都提供了一个如何培养“自己的乔布斯”的制度性思考,这也是乔布斯留给世人的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