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占领华尔街已进入第20天 持续抗议难致实质变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7日12:44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占领华尔街”活动已进入第20天,示威者占据的祖科蒂公园依旧是人潮不减。这个有着“自由广场”之称的公园如今俨然已成为纽约一个重要景点了。

  前一天成功集结万人大游行后,当地时间6号,示威者占领的“自由广场”没有丝毫退烧的迹象。大批游客和民众掺和进来,一探究竟;更多年轻人跃跃欲试,准备加入。示威学生克里斯说:

  克里斯:我们今天才加入,我计划在这里过夜并且留下。

  目前,“占领运动”已蔓延到高校校园,随后,就有了“占领高校”的运动口号,号召全美高校学生上街游行,目前已有75所高校汇入游行人潮。学生们宣称,让美国的政治和金钱彻底分离,所有人都该受益。

  除了大学生,工会组织态度更加强硬,他们组织工人,进一步让“占领华尔街”运动向美国其它城市延伸。工会律师保罗说:

  保罗:我希望这个从年轻人开始的活动,在公会加入之后,可以碰撞出火花,并且向外蔓延,为整个活动注入更多能量,作为唤醒所有人的信息。

  掐指算来,“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烧了三个星期,星星之火蔓延美国50多个大城市。活动组织者甚至还成立了 “越冬委员会”,准备在寒冷的冬季继续抗争。显然,美国政府、总统奥巴马是再也坐不住了,6号他开口表示:理解民众的心声。

  奥巴马:我已经听闻这个行动,我也从电视上看到。我想这表达了美国人民的沮丧。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大有效的金融部门。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

  此刻,多数美国民众,都意识到现在时必须要改变的时刻了。但是,抗争真的就能改变吗?反“华尔街”究竟会是什么结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为我们分析:

  主持人:曲教授,您好!这次“占领华尔街”运动宣称代表了“99%”的美国民众,但基本是来源于社会底层。您认为,美国政府会坐视不管还是真的削减金融业规模,大刀阔斧地“革命”华尔街?

  曲星:我觉得大刀阔斧的革命华尔街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它会有一定的小小的改良。之所以说革命性的大刀阔斧是不可能的,因为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两党与华尔街都有这种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实际上两党的政治家后面都是华尔街的这些老板,所以不论谁当政都不可能做到彻底的革命性的改革。第二个原因华尔街的金融操作,通过全球的全球化的利益传导的机制和美元的霸权地位,实际上把危机转嫁到全球,把财富掠夺到美国,如果彻底改变这个利益链条的话,这个链条就可能中断,这样对美国经济来说应该有一个难以承受之重,后果会很严重。

  第三个华尔街是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象征,也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这样一个基础,是美国历来鼓吹的就是美国和经济的,自由资本主义美国经济的活力,由于有这么一部分人所以美国经济充满了活力,第四就是在两党大选这个斗争,在大选前这样斗争即使改革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反对党也会极力阻挠,因为反对党的标准是选票,如果奥巴马通过改革获得了民心赢得了选票,这对共和党来说就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前景,所以它一定会拼命的阻拦,最后就由于这四方面的原因,它不可能有革命性的变化。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华尔街示威,可能成为奥巴马反击共和党的有力武器;但也有分析说,照这样的情势奥巴马连任有点悬。眼看总统大选临近,这个运动对奥巴马总统命运影响有多大?

  曲星:实际上从这个形势上来看,这个运动对奥巴马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虽然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他上任之前就形成了,但是经济危机问题的表现在他上任以后表现的非常充分,那么他至少在这三年多经历一个任期了,至少他表明他没有能力解决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经济问题非常多。所以本来说这个对他是非常不利的,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家,奥巴马他懂得怎么样把不利的局面操作转化为有利的竞选的因素,比如说他一定会指责说他上台以来一直在推动加强华尔街金融监管的法案,在推动增加就业的一系列的法案出台,但是共和党阻挠,由于共和党的阻挠所以没有办法解决问题,他一定会这样来操作。

  按他目前的情况的话,他的政绩实际上是很难连任的,但是他连不连任不在于他自己,应该说他的答卷是不合格的,关键在于他的竞选对手,共和党方面能不能推出一个真正有威胁力而且能够获得民心的拿出方案的竞争对手,所以从目前来看,就是说目前的经济形势对他非常不利,他会来拼命的把它操作为有利的因素来抨击对手,但是他能不能当选取决于对手能不能推出一个能真正跟他来进行竞争的竞选对手。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