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创业开“OFC”炸鸡店 奥巴马头像做招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7日17:33
“奥巴马OFC”小店还没开张资料图
“奥巴马OFC”小店还没开张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王娴)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洋快餐巨头肯德基“KFC”的标志在中国大多数城市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风景,这几天,北京海淀区,一家招牌酷似肯德基的快餐小店即将开业,可是还没开张,这个叫“OFC”的还没开业的快餐店却深得网民厚爱,被诸多网友热捧。这家被网友称作“奥巴马OFC”的小店因何得名?和知名快餐的“神似”又会不会掀起新的风波?

  长假最后一天,朱宝来没闲着,他在校门口的彩钢板简易房里忙活,这是他即将开业的快餐店。

  朱宝来:准备明天开业,把牌子弄好了,心态放正了,然后跟我学校同学说说明天捧捧场了,也就这事了!

  小店的牌子已经挂了好几天,在北京近郊的店还没开业,也快被媒体记者踏破门槛。才上大学二年级,初次创业的朱宝来说,这些扑面而来的关注让他一时难以招架。

  朱宝来:设计了这个牌子嘛没想到引起这么大事来!我就感觉上美国报纸是真的假的我都不敢确定!

  记者:你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事到底最初是因为什么被大家知道了是吧?

  朱宝来:我也不知道最初它怎么传到美国,然后各大网站都报了,我这事都不知道怎么突然间就起来了,这事。

  小店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它的门脸。红色底色,和著名快餐品牌肯德基相仿的人物头像,只是上校的脸换成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极像的人物头像,三个英文字母做成白色大写:"OFC"。和KFC一字之差的店名,网友们把它叫做"奥巴马OFC",甚至有媒体之前报道说,肯德基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准备将小店侵权诉诸法律。朱宝来说,这些话把他"吓坏了"。

  朱宝来:开个小店我怕引起太大事端就给拆了,OFC那个给撤下去了,头像还在上面,跟我合伙人商量商量再取个别的名字。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朱宝来是大二学生,在校专业是传播学数字影视,业余喜欢搞点小设计。他和同学合伙开的这个小店,是他们一份新的寄托。

  朱宝来:做汉堡,做鸡肉卷,炸鸡,炸鸡腿,就是一般的快餐食品!

  记者:你自己也下厨吗?

  朱宝来:我自己下厨,再雇人就雇不起了,就相当于我们拿自己的劳动力换点钱,我曾经在肯德基打过工。

  虽然暂时撤下了"OFC"的招牌,但至于红色底色、和上校老爷爷形象相似的"奥巴马头像",朱宝来说不打算换,他对于这份小手艺也是从肯德基快餐店"偷师学艺"并不避讳。

  朱宝来:我就感觉红色配白字儿挺好看的!

  记者:那你当时有模仿肯德基的这个意思吗?

  朱宝来:我就感觉红牌子啊配白字儿,但是跟肯德基挺像的。也有点借着它的名声是吧?但是没想侵人家权什么的,没想那么多。

  朱宝来抠掉了"OFC"几个字母,他要在国庆假期结束的这个晚上换上新的名字,对于肯德基公司要来维权的传言,朱宝来的话听来乐观。

  朱宝来:那能怎么办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呗!他告我侵权什么的,我也只能说就找个律师给我自己辩证辩证。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是侵权吗?

  朱宝来:他不是KFC吗?我是OFC,感觉跟他那个挺像的,但是我现在我把那个抠下来了,而且我那个红跟他的红差别很大的!他那个红是有点特鲜艳的红,我那个红跟他差别很大的!你说颜色是吧?中国的红旗还是颜色呢?你肯德基可以用,我就不能用点别的红?然后呢头像也不是上校的,你找我干什么?是吧?我就有点这种侥幸心理似的,我感觉跟他差距很大,他起诉的话我也只能跟他上法庭辩解一下了。

  法庭一辩,朱宝来并不抗拒,之前也有多家媒体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肯德基公司官方网站发布了相关声明,试图采取法律手段维权,但记者在肯德基全球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找到类似内容,倒是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公司北京办事处公共事务处对记者表示,所谓"公告"子虚乌有,肯德基会怎么办现在还没有详情。

  张巍:我们这边现在还没有得到什么这方面的说法,我们要等总部给统一的声明,我们在媒体上也看到说我们发表了声明嘛,我们目前来看网上是没有发声明的,我们要等到上班以后再统一做答复吧!

  记者:您那边等于已经关注到了这个事儿,但是具体怎么说还不一定?

  张巍:对我只是知道这个事了。

  作者:王娴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