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今日成功将一颗法国通讯卫星送入太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7日21:23
2011年10月7日下午,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法国制造的W3C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为欧洲卫星运营商提供发射服务。孙自法 摄
  2011年10月7日下午,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法国制造的W3C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为欧洲卫星运营商提供发射服务。孙自法 摄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深秋下午的阳光洒下来,将四川大凉山起伏的山峦染成一片金黄。

  山野中的梯田里,满眼都是黄灿灿、沉甸甸的水稻,正等待主人前来收割。

  10月7日,群山环抱中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沐浴着金黄的秋收色调。倚天而立的2号发射塔架正拥抱着乳白色的星箭组合体直指苍穹、蓄势待发。星是法国制造的W3C通信卫星,箭则是中国目前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星箭组合体顶部的整流罩上,蓝色字母的“Eutelsat”和“ThalesAlenia Space”清晰可见,它们代表卫星用户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和卫星制造商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火箭中部,深蓝色的“中国航天”4个大字及其标识格外醒目。

  临近发射,正当记者为立逆光拍摄而苦恼时,天边飘过来一团云层,正好遮住了耀眼的太阳。10秒倒计时之际,不远处天边突然响起一声秋雷,似乎要为W3C卫星发射擂鼓助威、送行。

  “……5、4、3、2、1,点火!起飞!”北京时间16时21分,随着发射场01号指挥员的口令声,“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射出熊熊烈焰,在地动山摇的呼啸声中冲天而起,托举着W3C通信卫星直奔九霄云外……

  就在星箭组合体点火起飞、缓缓升空之时,发射场2号、3号发射塔架间丛林中忽然窜出一大群飞鸟,它们和着星箭腾空的节奏起舞飞翔。此情此景非常罕见,真可谓“秋阳共山野一色,飞鸟伴星箭同飞”。

  星箭组合体飞行约26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正常,卫星准确进入近地点206公里、远地点35973公里、轨道倾角26.1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随后宣布:W3C欧洲通信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里顿时一片欢腾、掌声四起,大厅正前方巨型屏幕墙上打出“热烈庆祝W3C欧洲通信卫星发射圆满成功”的大幅标语,中国、法国和欧洲的科研与工作人员,有的热情拥抱、有的握手致贺、有的合影留念……人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厅里到处弥漫着欢乐的气息。

  中国火箭冲天起,欧洲卫星飞太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卫星发射中国“长征”火箭发射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的第6颗卫星,也是中国首次为欧洲卫星运营商提供发射服务。

  “此次"长征"火箭将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颗卫星送入轨道”,欧洲通信卫星公司“能够循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成功与中国实现了合作,我们荣耀非凡”。欧洲通信卫星公司董事会主席古里安诺·贝瑞塔说,“我们最强烈的愿望,是希望中国和欧洲通信卫星公司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能够不断开拓,双方携手共同开创伟业”。他还祝贺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以及今年晚些时候神舟八号的发射。

  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执行副总裁因玛纽尔·格拉夫称,W3C卫星是该公司研制的使用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发射的第6颗卫星,接下来,在2012年3月及下半年,还将有两颗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的卫星由“长征”火箭发射。“此次发射成功,是我们长期合作以及双方工作团队高效工作的结果,感谢中国航天为此次项目的成功做出的贡献”。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长城公司)总裁殷礼明表示,W3C通信卫星成功发射是合作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长城公司将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加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长城公司副总裁高若飞告诉中新社记者,欧洲通信卫星公司是全球最大卫星运营商之一,其选择中国“长征”火箭,标志着国际主流卫星运营商对“长征”火箭可靠性的信任和对中国航天实力的认可,这将为中国航天未来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重要基础。

  “间隔短短18天时间,同一发射塔架成功发射两颗卫星,这标志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综合科研试验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充分展示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能力与水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认为,W3C卫星成功发射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商务卫星发射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对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实施起积极作用。

  W3C卫星已成功升空,中、法、欧代表相约航天新合作,期待西昌再重逢。(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