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国庆节 > 2011年国庆节消息

广东国庆期间空气质量10年最好 污染减排获表彰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谢庆裕 黄慧诚
2011年10月08日07:51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黄慧诚)国庆长假前5日,广东21地市空气质量保持全优记录(仅6、7日有部分市为良)。长假7天期间,全省21个地市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均低于50,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符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要求。对比广东最近10年的空气质量记录,这已创下同期最好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广东是全国8个受表彰省份之一。

  经济在增长,环境在改善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十一五”期间,广东经济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治污减排没有拉后腿。

  经环境保护部核定,“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累计减排19.98万吨和24.35万吨,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8.88%、18.81%,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15%的减排目标。全省万元GDP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分别比“十五”期末下降了54%,居全国领先水平。正如省委书记汪洋所说:“经济在增长,环境质量仍然持续改善,这个非常不容易。”

  我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人口密度大,人均环境容量小,单位国土面积工业污染负荷高。尽管我省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但快速的经济增幅使得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度居高不下。

  “以环保倒逼转型,用执法造福群众。”近日,汪洋书记在省环保厅调研时一语中的指出:“环境保护是促进转型的重要手段。在倒逼转型的时候,环保部门再‘踢上一脚’,企业可能很痛苦,但也可能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后给它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汪洋强调,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树立保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实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必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