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孙中山挚友宫崎滔天家乡举办辛亥百年纪念演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9日01:08
  中新社东京10月8日电(记者 谢国桥)“作为曾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宫崎滔天的老家,荒尾市希望以孙文和滔天的友情为基础,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成为日中友好交流的中心据点。”日本荒尾市副市长山下庆一郎8日在演讲中作上述表示。

  当天下午,日本熊本县荒尾市在东京举办题为“辛亥革命100周年千万年后仍将闪耀的真友情”纪念演讲。

  山下庆一郎说,受兄长民藏、弥藏等的影响,宫崎滔天年轻时就认为在亚洲的中心中国建立一个取代清朝的新国家将决定亚洲100年后的未来。1897年,滔天和孙中山在横滨首次见面,谈得非常投机,从此成为革命挚友。1902年,宫崎滔天在自传《三十三年之梦》中介绍了孙文。这本书让孙中山被中国革命人士所熟知,成为中国各革命团体的粘合剂。1905年,中国第一个全国性革命团体同盟会在东京成立,中国革命揭开了新的一页。

  山下庆一郎说,1913年,孙中山访日时特地到访荒尾市宫崎家,并表示,“如中日两国国民的感情能像他和宫崎兄弟一样,即使千万年后两国也能和睦相处,亲密合作”。1922年12月,宫崎滔天病逝。次年1月,孙中山在上海为其召开追悼会,称赞其“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山下庆一郎说,中国有句俗语叫“饮水不忘挖井人”。孙中山去世后,为感谢宫崎家为革命所做出的贡献,当时的国民政府对其家人进行资金援助。直到现在,中国政府还经常邀请宫崎滔天的后代去中国参加各种庆典活动。

  荒尾市位于日本九州岛的熊本县,是宫崎滔天的家乡。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该市成立了“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事业实行委员会”,策划了演讲、展览、音乐会、朗诵会、史迹探访、征文比赛等众多活动。山下庆一郎表示:“日中是永久的邻国,彼此不能搬家。我们应该从孙中山与宫崎滔天的友谊中学习,为建立孙中山所言"千万年后仍和睦相处,亲密合作"的中日关系而努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