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16个月来首次下调油价 现行定价机制将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9日07:02
发改委16个月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 现行定价机制将调整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成品油调价窗口刚刚打开不久,国家发改委在昨天(8日)突然宣布,从今天9日零点起,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300元。这次的调价是发改委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根据测算,这次调价后,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下降2毛2,柴油价格每升下调2毛6。

  ·关于调价时间点

  发改委:近日才真正到达调价边界

  根据测算,这次调价后,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下降2毛2,柴油价格每升下调2毛6。民营加油站随即闻风而动,某民营加油站老板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次也要继续下调汽油价格。

  民营加油站老板:它要动的话,咱跟着一块调,汽油肯定跟着一块走,咱要随行就市。它要是调到7.28的话,我也要调到7块左右。

  这是2010年6月以来,发改委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面对这次久违的降价,很多私家车主都表示非常欢迎,一位出租车司机更是跟记者算了笔账,虽然每升油只降了两毛多钱,但是一年下来还是能省两千七八百块钱。

  出租车司机:整体来说降价是个好事,对私家车也是一个好事,对出租车来说只有好处。

  不过也有些市民认为降价幅度太小。

  市民:降的幅度太小,最低降5毛,降一块更好。

  8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开始震荡下行,但是国内油价却一直按兵不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解释说,虽然个别日子里,国际油价出现了超过4%的大幅跳水,但是直到近日才真正到达了调价的边界。

  曹长庆:从一个时点价格来看,它有可能低于4%,或者大幅低于4%,但是连续22个工作日,烫平了波峰和波谷,所以这个价格一直在稳定回落,到现在刚好4%。

  ·炼油行业反应

  若持续亏本 肯定要限售

  就在三天前,新闻纵横节目曾经以“ 国际原油价格一个月内下跌13%,为何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是不降?” 为题,对油价问题进行了报道。

  其中分析指出,从9月7日到10月4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115.80 美元/桶下降到了99.79 美元/桶,不到一个月,降幅达到13%以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22个工作日价格变化超过4%”的标准。

  如今,报道三天过去,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降了下来,这对于期盼许久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然而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对于这次降价,国内炼油企业和经销商反应却更加强烈。本身就深陷“亏损”泥潭的炼油企业利益该如何保障?汽油,特别是柴油能否保证供应?这次调价是否预示着新的成品定价机制的呼之欲出?

  成品油价格调整同样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今年4月7日上调油价后,国际油价上涨曾经一度远远超过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没有上调成品油价格,炼油行业一直处于亏损。他们原本指望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回落能获得喘息的机会,这次降价却让美梦难圆,生产积极性恐拍受到影响。有加油站老板向记者抱怨,现在还没有接到柴油批发价下调的通知,如果只调整零售价,他们就要亏本了。

  加油站老板:如果调了价格的话,柴油的价格就是批零倒挂,它降价0.26的话就要亏损100多(每吨),这100多是直接亏得,什么是直接亏,就是我买进来,还不用卖,里面还没有加运费、水电、人工,这些还没加进去,如果这块加进去,要亏300多。这样的价格运行两三天,如果还有动作的话,那肯定要限售了。

  ·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

  发改委:国家将对现行机制进行调整

  令人更加的担忧的是,随着天气的不断变冷,北方地区开始准备置换柴油,国内0号柴油供应已经比较紧张了。正是因为如此,曹长庆再三强调石油企业需要保证汽油,特别是柴油的供应。

  曹长庆:所以我们明确的要求石油企业,加大石油的生产供应,特别现在到了秋收关键时期,要确保用油的供应。

  不过,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供应的影响并不过分关注,真正让他担心的是今年冬季的供电形势,一旦“电荒”再次现身,柴油供应将非常紧张。

  林伯强:柴油的供应主要还是怕电力短缺,如果电力紧缺的话,柴油要紧还是紧,因为企业他没有选择,他必须完成订单。你不给他电,他就用柴油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其实成品油定价机制同样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22天的调整周期太长,根本没有办法及时反映出市场变化,反而留下了囤积炒作的空间。曹长庆坦承,成品油价格机制运行过程中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机制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国家将对现行机制进行调整。

  曹长庆:包括缩短调价周期,改革挂靠油种,改革具体的操作方式,我们有一整套方案,当然,现在还在研究中,最终还要向社会征求意见。

  专家:直接由企业调整油价或是改革方向

  林伯强分析新的方案将会在四个方面做出调整,首先是调整的周期有可能从22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第二是波动幅度的标准会从现在的4%调整到2%到3%。现在我们国家参考的是布伦特、迪拜和辛塔这三地的国际原油价格,将来挂靠地也会发生变化。

  林伯强:迪拜和布伦特比较靠谱,现在很大的量从这里进口,辛塔相对来说就比较弱了。现在反而美洲这边有一定的量进口了,是不是对这几个地方进行调整,主要还是看我们石油进口的结构。

  随着调整的周期更加短促,频率更加频繁,现行的上报、审批的调价方式显然无法适应这种快节奏的新机制,改革也可能会随之而来,直接由企业根据定价机制调整油价可能是改革的方向。林伯强强调,让油企调整油价并不意味着企业能随意定价。

  林伯强:很可能是企业自行调整的这么一个机制,但不是企业定价,基本上还是政府定价,只不过是企业在政府的指导和规定下,时间一到,自动把价格进行调整。

  受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疲软。在林伯强看来,油价较低,改革的阻力相应也会小一些,现在正是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最佳时机。而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新的调整机制确实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