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地铁2号线施工发现6座古墓 鉴定为平民墓地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陈黎
2011年10月09日09:34

  本报讯 (记者 陈黎) 国庆长假,西安地铁2号线在东三爻堡村施工时,发现了6座古墓,现已经完成发掘。6座古墓其中1座为东汉墓,5座为唐墓,共出土了40多件文物。专家推断,墓室规格不高,应该是平民墓地。

  记者获悉,10月3日,南郊东三爻堡村地铁施工中发现有古代的青砖,随后保护现场,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专家赶来勘查。5日,对这座古墓进行了发掘。古墓分为前室、后室和墓道三部分,死者安葬在后室内,前室内摆放着一些陶制品,有铜镜、猪陶俑、鸡陶俑等15件陶制品及古钱币。根据古钱币年代,专家推断这应该是东汉墓葬。

  勘测中,在距离东汉古墓南边不远,又发现5座唐代古墓组成的墓群,均为刀形墓。刀形墓在唐代中晚期流行,墓形像一把菜刀,墓室刀身向北,刀柄向南。唐代墓群出土了几面铜镜,还有陶俑。最北边的一座墓里,发掘出一个悬纹罐和已经腐朽的漆盒,漆盒内有铜镜。

  记者获悉,考古人员根据唐代墓群形制,判断这些墓规格不高,应是平民墓群。因为没有墓志,所以墓主人身份无法判断。现在6座墓已经全部发掘完毕,共出土40多件文物,并对墓地进行了回填。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