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珠三角中小企业困境中寻突围 尚未形成"倒闭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0日11:09
  新华网广州10月10日电(记者黄玫、欧甸丘)成本关、用工关、汇率关、融资关、税负关……一位中小企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现在中小企业发展真的很不容易,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记者在珠三角多个城市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恶化,但尚未形成“倒闭潮”。

  专家认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面临诸多“关卡”,建议尽快落实《“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中的优惠措施,帮扶中小企业在困境中突围。

  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恶化 但尚未形成“倒闭潮”

  广东银监局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由于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税负偏重、流动性偏紧等原因,中小企业生存出现困境,但尚未形成“倒闭潮”。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6月末,广东省注册企业127.86万家,1-6月注销企业1.53万家,吊销企业3.26万家,注、吊销企业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2.58万家,注、吊销企业占比同比增加1.83个百分点。其中,珠三角某市作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上半年该市累计关停企业261家,而2008年和2009年关停和外迁的企业分别是865家和657家,今年以来的企业关停现象并不比往年更为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内外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转型难度增大。同时在多方努力下,广东银行业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过半新增贷款投向中小企业。

  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说,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是银行发展的主动选择,也是银行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型的必然举措。目前,广发银行已调整发展战略,将中小企业业务提升到全行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高度。预计到2015年,广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将进一步提升至公司贷款的6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达成共识。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截至7月末,广东省(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合计15053.4亿元,占同期贷款总量的41.81%,比年初增加1500.81亿元,增长11.07%,占同期全部贷款增量的53.44%。其中,银行向小企业投入信贷7405.23亿元,比年初增长833.62亿元,占同期中小企业增量的55.54%。

  重重关卡阻碍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影响很大,面料、皮料价格上涨,一个普通的包成本要多出4-5元。虽然成本上升了,但是我们却不敢提价太多。企业的利润大大减少了,本来就微薄的利润变得越来越无法维持,我打算再干一段就辞职走人。”广州美迪妮有限责任公司一部门负责人卢炳阳告诉记者。

  卢炳阳面临的正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第一个难关成本关。今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租金、资金等多项成本大幅上涨,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缺乏议价能力,无法通过定价转移成本,利润空间遭到压缩,处于亏损边缘。

  第二关则是用人关。人手不足,使得众多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惠州市大正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展部副经理张鸿星说:“现在最难的问题就是工人流失严重,去年招的人员流失了三分之一。拥有服装生产技术的车间工人是企业的宝贝,他们能确保流水线生产作业顺畅无阻;一旦不熟悉的人来操作,一个环节出问题整条生产线都会瘫痪。现在很难招到熟练掌握生产技术的蓝领工人,去一次招聘会大多数时候一个人都招不到。”

  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贸型中小企业仍然受到“汇率关”的冲击。珠三角地区有许多外贸出口型中小企业,其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较低,仅占销售收入的3%-5%。如果以美元计价的销售收入兑换成人民币,人民币出现较大比例升值,企业将很难盈利甚至亏损。

  “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冲击比较大,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我们想提高出口价格。但是,欧洲的客户也因为市场不景气而想跟我们削减定额。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是不可能提起来的,只好自己消化。”张鸿星说。

  与此同时,今年银行信贷增长有所放缓,社会流动性偏紧,企业面临“融资关”,融资成本上升。同时企业受成本上升、资金周转速度减缓等因素影响,融资需求明显增多,小企业资金供需矛盾加剧。

  此外,一些企业反映,地方税负偏重,“税负关”使企业难堪重负。广东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说,近年来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依然偏重,收费项目多达数十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主说:“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去征中小企业的税费,恐怕中小企业要死掉一大片。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采取的策略是逃税,如果对方不要发票我们就便宜一点出货。”

  建立综合扶持体系 助推中小企业“闯关”

  9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这是中国发布的首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众多企业负责人呼吁,尽快出台具体措施,落实规划中提及的优惠帮扶政策,力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相关各方,特别是小企业本身、银行、政府以及包括信用担保机构在内的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商和配合,采取更“给力”的措施,助推中小企业“闯关”。

  专家建议,减免税费负担,对中小企业转型加强支持和引导。一是将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纳入地方产业发展规划中综合考虑,加强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业务指导和政策引导,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是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尤其是对国家支持发展产业的中小企业,落实扶持政策,严禁对企业摊派税费。三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经营能力及发展规划能力。

  与此同时,增加配套政策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为中小企业突围扫除障碍。林平凡说,有关部门要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要素制约,在资源、市场准入、人才引进、知识产权、地电水气、社会保障、劳动用工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加透明和公平的政策保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扫除障碍。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企业负责人认为,用工紧张的状况将长期存在,一方面政府应当加强对技术工人的培训教育,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正视人力资源成本不断增长将成为常态的规律,设计出人才激励机制留住人才。

  作者:黄玫 欧甸丘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