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赚20万”反证农民多艰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10月10日17:50

  黑龙江省一农场职工说“一年二三十万”能很轻松挣到的消息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不少人质疑此老农在“吹牛”。新华社记者调查证实该农民所说属实。(10月9日 新华网)

  对“农民”认识上的差别,从根本上讲因概念模糊。现实是,社会上既把农民当作一种职业与土地有关,又把农民当作一种身份所有出自农村的人。正是这种不确定的宽泛定义,影响了对于农民的精准认识。

  这位接受采访的农民是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梧桐河农场职工。他去年种了30多公顷水田,每公顷水稻产粮1.6万斤,每斤1.5元,每公顷水稻获毛利2.4万元,而成本为1.3万元,换算下来,每公顷水稻大约收入1.1万元。1公顷等于15亩,也就是说,一亩田的纯收入不过730元左右,而这还建立在收成好的基础上,万一哪年风不调水不顺,那么一亩田纯收入可能不到三四百元。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38亩,换算成农民人均耕地不到2亩,这么一算,一个三口之家6亩田,依靠种田收入高不过4000多元,少不过一两千元。从中可见农民何等艰难。

  现实国情决定了,只能有极少一部分人可以承包几百亩地,“年赚20万”正是农民多艰的反证。他们其实已经不能算是狭义的农民,即使算是农民,他们也不能代表三农现实。这提醒我们,解决三农问题,还需要继续做减法,进一步减少农民;更要做加法,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补贴。(乔杉)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