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水域遇难 事件真相尚未查明

来源:央视网
2011年10月11日00:02

  ——湄公河惨案!

  节目导视:

  他们被射杀前 双眼被蒙,双手被反铐。

  声音来源:中国驻清迈总领事 祝伟敏:

  到了下午6点发现了11具,今天上午又发现1具。

  两艘中国货船13名中国船员,事发泰国境内湄公河上,是什么人制造了这起湄公河惨案。

  祝伟敏:

  有的是在老挝的这一侧,水面上发现的,有的是在泰国这一面水面上发现的。

  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外交部发言人 刘为民:

  外交部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敦促泰方尽速查明情况。

  云南省宣布暂停湄公河—澜沧江航运。

  李晖:

  我们不能够用船员和公民的生命来换取经济利益。

  中国船员为何被杀?湄公河上的中国船舶安全如何保护?《新闻1+1》今日关注——湄公河惨案。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的节目我们首先从两张照片开始,从照片上看能够看到累累的弹痕,这是一张,从这张应该看得更清楚一些,这是一扇门。照片上提供的情形就是发生在湄公河上的中国船员被劫杀的现场。由于场面非常的惨烈,因此也被很多人称为“湄公河惨案”。

  到现在为止,经过我国外交部的确认,13名船员中已经有11名确认死亡,两名失踪。那么在事发之后有一名评论员这样说,他说充满血腥气味的消息,让刚刚过完假期有点精神恍惚的上班族为之一“震”,当然不是振奋,而是震惊和恐惧。

  那么接下来,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10月5号发生的载有13名船员的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区域,遭遇不明武装袭击和劫持事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外交部发言人 刘为民:

  泰警方已经根据中方的要求,对事件展开调查,在泰方的协助下,我11名遇难船员的遗体已被找到,并妥善保存。

  解说:

  今天很多媒体使用了“湄公河惨案”这样的标题,初步核实的情况是,10月5号上午,悬挂着中国国旗的两艘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航行时,突然遭遇不明武装分子袭击。据当时没有一同航行的“玉兴8号”船主郭志强回忆,10月5号上午,他接到了来自另一艘商船目击船员的电话。

  “玉兴8号”船主 郭志强:

  说我们船在下面出事了,船大概在9点的时候,被背着武器的有7、8个人,用高速的快艇,把这两条船劫持在岸边。

  解说:

  据郭志强介绍,10月5号中午12点多,“玉兴8号”的船长杨德毅,突然用大功率对讲机发出了呼救。

  郭志强:

  大概在12点不到1点,他只说出了四句话,第一句就是我在泰国的吊车码头,赶快报案,赶快叫救护车,有人受伤,就说了这四句话之后,所有的通讯都没有了。

  解说:

  下午一点半左右,事发船只被发现,13名中国船员下落不明,直到10月7号和8号,中国船员的遗体在湄公河流域才被集中发现。

  声音来源:《中国之声》 驻泰国清迈总领事 祝伟敏:

  昨天上午发现了两具尸体,到了6点发现了11具,今天上午又发现1具,有的是在老挝这一侧水面上发现,有的是在泰国这一面水面上发现,前面更远地方就是缅甸,这个区域就是金三角湄公河水域。

  解说:

  据泰国《曼谷邮报》的报道称,打捞出的遗体大多数被蒙住双眼,双手被手铐铐住或者被绑,其中两具遗体的脖颈还被折断,死状凄惨。据同在湄公河流域航行多年的“中盛号”货船船主吴德昌说,此次遇袭的“华平号”和“玉兴8号”都只是本本分分做生意的普通商船。

  电话采访 “中盛号”货船船主 吴德昌:

  “华平号”是拉货的船,从中国拉农产品到泰国,然后从泰国拉百货回中国。“玉兴8号”以前也是货船,然后变更为这个油船,拉油,从泰国拉到缅甸去,“华平号”航行了七年,“玉兴8号”航行了九年了。

  解说:

  “玉兴8号”船长郭志强表示,自己在湄公河一带从事水果、蔬菜进出口生意多年,虽然劫持枪击事件偶有发生,但此次事件却是他经商十多年来头一回遇到。

  董倩:

  这个案件之所以影响非常大,三个原因,第一个是因为死伤人数实在是太多了,两条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无一幸免。第二,是因为这个歹徒的射杀的手段实在是太残忍。第三就是因为事发的地段,区域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敏感的区域,它不是涉及到一个国家,而是多个国家。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台驻泰国的记者张萌,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事态的最新发生状况。

  张萌你好,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知道现在有几方在联合调查,那么参与的都是什么方面的什么样的人?

  泰国 本台记者 张萌:

  我们一行6人是刚刚抵达了清莱府,现在距离事发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据我们今天一天跟各方的联系获得的信息是这样的,参与事件调查的涉及泰国的警方,泰国的军方,还有协助调查的泰国驻泰王国的大使馆一些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清迈总领事馆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涉及此案的一些相关人士。

  董倩:

  现在这个整个事件已经调查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了?

  张萌:

  到现在依然没有一个结果,其实据我们了解相关结果的发布应该是由双方共同来召开新闻发布会,来公之于众,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有关案情的所有信息,绝大部分是通过泰国的一些相关媒体爆料出来的,所以到底这个结果会怎么样,我们依然要等待最终的一个公布。

  董倩:

  也就是说现在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能给你提供更多信息的一个资源。

  张萌:

  但是之所以这个案件涉及调查的时间相对于来说比较长,主要是因为跟案件、案情比较复杂,事发地据我们了解,发生在泰国和老挝,也就是一边是泰国,一边是老挝,这么一条河流是由多个国家共同来进行管理,他们的上游就是金三角,是由三个国家,包括缅甸一起来进行管理,所以这个事件调查的时间可能是要稍微长一点。

  董倩:

  另外张萌现在善后工作进行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张萌:

  现在最为关键的就是遇难人的家属可以才能尽快速度抵达事发地,据我们了解这些家属他们目前现在没有护照,所以现在中方正在不断地和泰方看能不能特事特办,尽快地让他们能抵达现场。还有另外一个信息就是,据我们了解,现在在现场也就是在泰国事发地,滞留了不少中国其他船上的船员,因为有些船只抵达这个口岸听说此事之后就不敢再往下走了。还有一些船只抵达这里也不敢往上走了,就害怕同类的事件发生,所以现在中方正在考虑,如果调查结果迟迟不能了结的话,考虑能不能把他们通过陆路的方式赶紧接回到国内。今天我们同时也了解到,此案的发生并不是一个偶然,在今年一年截止到现在,清迈的总领事馆已经结到了将近50起相关船员遭劫事件的投诉,但是没想到这次最为严重的一次。

  董倩:

  好,感谢张萌。

  刚才张萌在前方给我们介绍中,也提到了一个信息,就是说这起案件非常恶劣,但是它并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那我们不妨看一下,这个事件它发生的地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事发地就是金三角,金三角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它是涵盖了缅甸、泰国还有老挝三个国家,是在大湄公河流域的这样金三角区域。这个区域应该说是历史上就是一个毒品提供地,这个地方不仅是毒贩,而且是黑社会非常猖獗的地方,近些来的打击可以说是屡禁不止,那么黑社会也好,贩毒集团也好,他们不仅在对于过往船只,对于中国籍的船只,对于像缅甸、老挝、泰国的船只还有人员也是经常实行抢劫。

  接下来,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善后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的整个调查工作主要是以泰方为主,而且前不久泰国的警方也进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但是在会上并没有公布调查的结果,现在遇难者家属要去泰国去认领遗体进行善后工作,接下来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目前对于依然身处湄公河上的中国船只及船员,外交部和云南省相关部门已经展开了撤离行动。

  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 李晖:

  我们从海事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在下游国家滞留的有大概28艘船,150多名船员,他们提出希望政府协助他们返回,我们的有关部门正在帮助他们办理,通过陆路返回国内的一些手续,近期很快就会得到落实。

  撇说:

  目前,已经宣布暂停湄公河—澜沧江航运作业。

  李晖:

  因为现在事件的这个真相尚未查明,我们不能够用船员和公民的生命来换取经济利益。

  解说:

  除此之外,云南省当地的公安、交通、外事、民政等多个部门也展开了善后处理工作。

  李晖:

  云南省的工作目的主要是在做进一步的查找失踪者,搜集了解事态进展,安抚遇难亲属,敦促有关国家尽快查清真相,妥善保管遇难尸体这样一些工作。

  解说:

  从10月7号开始,已确认遇难的11名中国船员及两名失踪船员的共计50余名家属,也已经陆续赶往云南西双版纳,等待着前往泰国接回自己的亲人。

  李晖:

  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工作组已经到泰国,开展了相应的一些工作。现在有50多位遇难者亲属从四川、贵州和云南这些地方赶到了西双版纳景洪,等待着由我们工作组为他们办妥前往泰国。

  解说:

  在所有正在开展的工作中,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是目前云南省政府善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李晖:

  我们的工作组组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示慰问、哀悼,也充分得到了家属的谅解,我们把我们所做的工作都向他们做了一些通报,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应该说他们的情绪也基本是稳定的。

  解说:

  中国驻泰国清迈总领事祝伟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泰国警方已经就此事展开了调查,使馆正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全力加速办理遇害者家属入境泰国的手续。

  声音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驻泰国清迈总领事 祝伟敏:

  目前调查是以泰方为主的,当地军方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还是以最终调查报告为主,家属的证件还是有问题,我们正在全力帮助他们把入镜手续给办了。

  董倩: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这件事情是5号发生的,但为什么直到这两天才被人更多的知道,按照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的说法,其实他们在事发的当晚就已经接到了被劫持的消息,但是由于他们不能够确认,这个被劫持者是否已经全部遇难,而且事发的当地实在是一个比较复杂,而且敏感的区域,因此他们没有及时对外公布这条消息。直到7、8两日陆续发现了遇难者的遗体之后,他们才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虽然事发现场非常的惨不忍睹,但是这件事情说到底它是一个刑事案件,它并不会影响到中国与周边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关系。那么目前,刚才我们也已经说到,这件事情已经进入到一个善后的工作阶段,善后工作不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它也是牵扯到泰国像这样国家的配合,那么也希望通过对这样的一个恶性事件的处理,在中、泰两国还有其他国家能够提供一个,在未来遇到类似事件的时候,也能够提供一个以之借鉴的版本。

  那么我们也刚才提到了大湄公河流域,这个流域在十年前四个国家,中、老、缅、泰就已经建立了一个通行了一个水道,应该说它不仅是一个通行的黄金水道,同时由于它的通航的情况非常的复杂,也被很多人称为通航的一个魔鬼的区域。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国船员遇袭后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云南省相关部门也随即派工作组赴泰国协助处理善后工作,并通中、老、缅、泰,湄公河四国联委会机制,寻找失踪中国船员下落。

  画面提示:

  2011年10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一名官员昨天说,泰国警方正在对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展开调查。

  解说:

  中国境内的澜沧江经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流经中、老、缅、泰、柬、越六国,全长4880公里。2001年4月20号,中国、泰国、老挝、缅甸四国政府,为发展沿岸港口相互开放,联合签订《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如缔约一方的船舶在缔约另一方境内航行遇险或发生任何其它事故,该缔约另一方主管当局应立即进行搜寻救助,向船舶、船员、旅客及货物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救护。”

  事实上,对于经常在这条河流上进行航运贸易的中国船员来说,这是湄公河流域中国货船首次出现事故,在中国船长们的眼中,湄公河一直是一条让他们又爱又怕的河流。

  声音来源:此次遇袭船只“玉兴8号”船主 郭志强:

  在当地已经比较发达了,已经开航了20年了,这边还是比较好的黄金水道,离泰国才只有200多、300多公里,在东南亚还是可以的。现在是最旺季的,因为水果、苹果出来了。

  记者:

  像您这只船大概每年是可以在这条航道上收入多少钱?

  郭志强:

  有的时候十多万,有的时候更多一点点。

  记者:

  这个数目是相比其他的河道的话,这条河道的收成算是好的吗?

  郭志强:

  应该还可以吧。

  解说:

  但是繁荣的贸易背后,湄公河也充满了危险,中国船员遇袭事件也不断发生。

  郭志强:

  以前这样的事情可能有好几十起,上百起,但是也没有对船员造成多大的伤害,这次的事情是最大的了。

  解说:

  据公开报道,仅今年在湄公河就已经发生了两起中国船只遇袭事件。2011年4月武装分子跟踪3艘向中国进口产品的商船,劫持船长及29名船员作为人质讨要赎金。2011年8月22日,云南康辉出境旅游团,17名游客遭遇武装人员抢劫,武装分子鸣枪,整个抢劫持续50分钟,船上财物被搜刮一空。

  吴德昌:

  2007年的时候就发生了一起枪击中国船员的事情,2011年初的话,绑架了二十多个中国船员。

  记者:

  在这个航道上走的话,会觉得担心吗?

  吴德昌:

  就是担心船员受到伤害,财产损失。

  解说:

  中国船舶和船员在湄公河流域令人担忧的安全状况,也引起了我国政府各高度重视。

  画面提示:

  2011年10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此事,要求相关国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

  董倩:

  我们不妨把目光放得远一点,看看整个澜沧江和湄公河的流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全长是4880公里,在中国境内的这一块叫澜沧江,它是发源于我国的青海唐古拉山,那么流出境外之内,就叫做湄公河。在中国境内大概是2130公里,主要是在云南境内,在云南境内就有1247公里,整个流域居住人口大概是近1亿人。在十年前中国、缅甸、老挝还有泰国,四国之间签订了一个通航的协定,从2001年6月26日开始,湄公河800多公里的航路就通了,从此之后,通航变成了一个常态化。

  今年恰巧是通航的十周年,当我们回顾过去这十年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通道在整个过去十年的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一个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到,在十年前刚刚通航的时候,国际运输的船舶在这条航道上只有8艘,但是十年之后现在是115艘左右。再看船舶的吨位,十年前通航的只有大概只有80吨,而现在已经达到了380吨。在十年前只能运输一些像单一的杂货,现在已经进行了大件、集装箱、旅游这些综合运输服务。

  并且湄公河流域这条通道,也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国家的非常重要的通道,在过去十年过程中,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还有湄公河区域的经济区域合作,也是发挥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

  刚才我们说它不仅是一个黄金水道,同时也是一个魔鬼水域,这是因为在从通航的十年以来,治安状况就一直不好,有一位船长这么说,就在他的经验里面,一般的劫持者往往都是先劫持,然后再上船,再进行搜查,把喜欢的东西都拿走之后再放行。那么今年这样的治安事件就发生过很多次,接下来我们不妨听听专家是怎么形容这片复杂的水域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张学刚:

  这片水域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方面是它流经的国家比较多,那么各国之间管辖权还存在一些分歧,还存在一些执法当中的漏洞或者死角。第二方面的漏洞,它存在黑恶势力在当地,包括毒品犯罪组织在当地的非法活动。黑恶势力他们大多是有武装的,手段是相当残忍的,在这方面打击的力度还仍然有待加强。第三方面就是各国的法律制度还存在一些不一致,包括对犯罪组织的一些规定也是存在一些差异,这也是中方和相关国家加紧磋商相关的应急机制,共同协调应急预案,这样的一个初衷,一个主要的考虑。

  董倩:

  在十年前签订的这个《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中,涉及到几国合作的有一个第二十一条,其中很重要的涉及到安全方面的,有这么几条,第一条是维护和改进河流通航条件,这是放在了各国合作的第一位,改善河流的通航条件。而我们今天非常关注的航行安全问题,只是排在了第二位,其实当我们看十年前这个协定的时候,把通航条件放在第一位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因为十年之前航道刚刚开始疏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要去做,比如说港口的建设,还有河道的疏浚,以及整治工作。比如说在我们国家的云南省,在过去的三年它就花大力气整治河道,使这个河道由过去的半年通航,现在做到了一年通航,而且其它的国家像缅甸、老挝、越南,他们也都在进行相关的整治工作。

  我们再来看,也有专家说,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一个长期累计的结果,某种程度上凸现了中国边境跨国水陆联运,确实在应急反应机制上存在一些不健全的情况,表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机制性接轨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