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眼镜大王逃亡回归 曾遭遇银行失信(组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11日02:41
10月10日下午3点,信泰集团厂区内依然由保安重兵把守,只有公司高管、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人员可以入内。
10月10日下午3点,信泰集团厂区内依然由保安重兵把守,只有公司高管、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人员可以入内。
  
胡福林。资料图片
胡福林。资料图片

  “好人”这是员工对温州眼镜大王胡福林的一致评价,1.7米的个子,胖胖的,憨厚亲切。在朋友和供应商的眼里,胡很讲信用,是很负责的一个人。就是这样一个人,突然抛下一切,在巨大负债下逃跑了,成为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的标志性事件。与他的很多温州同乡不同,眼镜大王没有栽在高利贷手里,没有亏在股市和楼市里,却倒在一笔无力偿还的银行贷款面前。

  10月10日下午,出逃20天后,胡福林回到了温州。他回来之后,一切都能平息吗?本报记者陈小瑛 温州报道

  A 老板不在的20天

  10月9日晚间,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林从美国回到上海。温州瓯海高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鲁汝庆向记者证实,10月10日下午2点半,胡从上海回到温州。公司保安也告诉记者,下午胡福林还到了公司开会。

  听说老板胡福林回来了,26岁的小朱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她想继续在信泰塑胶厂8号栋楼干下去。自18岁来温州打工起,她就在信泰呆着,从没想过换工作。回想过去惊慌的20天,小朱五味杂陈,让她放宽了心的是3万元存款不会打水漂。

  9月20日,持有美国绿卡的胡福林走了,第二天给公司执行董事胡明芬打来了告别电话,叮嘱公司财务人员把八、九月的工资发了。

  9月21日晚上,信泰集团门口来了好多保安,小朱听说老板跑路了,因为资金链断裂,但她根本不相信。她所在的中高档眼镜厂截至今年9月21日盈利了200多万元,公司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份,这么大一个公司,怎么可能说垮就垮。

  22日,小朱照常上班,但傍晚时分,她接到上级主管通知,不用上班了,她突然感到莫名的恐慌。

  25日,温州瓯海高新区管委会紧急垫资,将1800名员工的900万工资全部发放,小朱拿到了两个月工资近7000元。区委说,30日之前会发完遣散费,小朱才意识到老板是真跑了。

  “领到工资后,很多员工都哭了。”小朱说,厂里干了十多年的老员工很多,都舍不得离开。公司每年都会加工资,普工26天制10小时月薪是2700元,今年6月表现好的多加了200元,主管级别以上的人可以拿多余的钱存到公司,月息1.5分,算是一种福利。作为主管,今年5月份她也放了3万块,8月派过一次利息,但老板跑了后,这钱还没拿到手。

  国庆期间网上传言老板回国了,很多员工回到工厂打探消息。“部门的300多人每天都问我,老板回来没有,回来了通知一声,他们没出去找工作,想等老板回来。”眼镜事业部的一名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不是银行抽资的话,信泰挺过这个难关到明年就好了,很可惜。

  在信泰的很多员工眼里,胡福林是个好老板,讲信用,有什么问题,只要反映到他那就会让人去处理;很人性化,普通员工生日也会有礼物,憨厚,亲切,连生气都是面带笑容,丝毫没有老板的架子,公司管理层和员工都十分稳定。

  不论是供应商、员工还是他的朋友都认为,这样的老板办企业是很稳当的,如果不是过度投资,如果不是债务危机,信泰不会走入绝境,胡福林也不会走到逃跑这一步。

  B 过度投资引起的翻船

  从1980年在父亲的眼镜作坊中以学徒身份学习眼镜生意起,今年47岁的胡福林在眼镜行业里已浸淫了30余年,他一门心思专心干实业。

  作为温州眼镜行业的龙头老大,信泰的信用评级曾经一段时间是A级,这在温州并不多见,理所当然成了大小银行的优质客户,竞相给其放贷。“过年好多温州的银行行长给我拜年送礼物,三天两头请吃饭,求着我贷款。”胡福林曾经跟他的老师周德文说,那时候企业就是老爷,银行成了孙子,大把大把的资金送来这直接促成了他进军新能源的计划。

  1995-2005年是眼镜行业最好的时光,胡福林深知,眼镜行业最好的年代早已过去,政府也一直在呼吁转型升级,并给高新企业以政策倾斜,不转迟早就是等死,而此时,新能源在国内正炒作火爆,有钱为何不赶快干?于是,2008年底,胡福林与中硅科技合作投资光伏太阳能,信泰集团官网显示,光伏产品“预计2011年达到600兆瓦,年产能70亿人民币”。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银行信贷宽松,信泰在新能源一下投资了六七个亿,但三年过去,依然颗粒无收,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投资大,回报周期需要六七年。

  “过去两年,太阳能炒作很火爆,国内很多资金一窝蜂投入新能源,导致产量严重过剩。”瓯海高新区管委会企业管理部主任伊秀新说,尤其是欧债危机加剧后,国外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人不再使用太阳能用电,政府也不再补贴,光伏产品价格一路暴跌。

  尽管光伏产业仍是亏损,但集团依然照常运转。伊秀新说,信泰集团2010年产值为2.7亿,上交税费1100多万元,是瓯海区的纳税大户。受制于原材料和人工、人民币升值影响,眼镜行业的利润一路下滑,行业利润只有5%,但信泰因为品牌不错,可以做到8%或者更高。

  这两三年里,胡福林高估了银行的帮扶力量,贷款四处投资,才酿成苦果。

  C 1400万贷款成压死骆驼的稻草

  在投资新能源不利的局面下,贷款成了胡福林的一个噩梦。

  自2010年1月至2011年7月,央行1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达到21.5%的历史高位,银行收紧银根,对企业压贷、抽贷,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很多小企业只好转向利息更高的民间借贷,也由此推高了民间利息,按借贷时间长短和资金多少不同,月利息从2分到8分不等。

  到2011年4月初,善于利用资金的温州企业最终难以为继,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光这一个月就有3家企业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正是这时候,信泰公司财务明显出现紧张,胡福林四处筹钱,除借来两三分利息以上不等的民间资金外,5月份又向内部员工筹集了部分资金。一位被欠债70万的供应商说,以前欠货款都是七八个月,借了高利贷后,情况有所好转,只有四五个月了。

  知情人士称,银行曾对胡福林承诺先借债还贷,再借他钱。正是银行追贷,胡福林才转向民间高利贷,但银行并不守信,钱还回去后,银行却没再贷出来给信泰。

  瓯海高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鲁汝庆告诉记者,信泰死于一笔1400万到期的银行贷款,因借不到钱来还债,双重挤压下,资金链出现了断裂。

  据周德文说,截至9月底,有名有姓的出逃老板就达到90多个,一时间,温州的民间资金更加警惕,并挤兑已放出的高利贷,用民间借贷来偿还银行贷款的方式也出现了断裂。

  周德文指出,靠投资房地产和矿产而被套,或者因赌博破产,甚至是低端的小企业淘汰,都不值得同情,信泰的困境却是非常可惜的。“在高速路上,一个车开到100码,但你要求他马上刹车到20码,不翻车才怪。”鲁汝庆说,温州人的个性是有10块就会充分利用10块,所以这次温州问题会更加突出。

  胡福林出走后,信泰委托中原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资产清算。结果显示,信泰总负债大约13亿,其中高利贷有三四亿,欠供应商约6000万,剩下的八九个亿就是银行贷款,而员工内部集资只有200多万元。

  D 他回来能改变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胡福林出走后,温州市、瓯海区两级党政及市工商联、行业协会等方面一直高度关注胡福林的去向,通过各种方式及渠道动员他回来,并表示将积极帮助他走出困境,挽救企业。

  政府层面也开始行动,9月27日上午,“温州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此外,温州市政府组织了25个工作组,进驻25个市级银行业机构,协助银行业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随后各大银行也相继表态,除降低银行利率外,表示不会抽资、抽贷。

  北京时间10月9日19点半,胡福林从美国回到上海。10月10日下午,胡福林回到温州后,便赶往公司总部开会商讨,但目前尚未找到如何重组的方式。有消息称,胡福林提出了答应回国的两点要求:一是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二是帮助企业存活下去。

  胡福林出走后曾通过民间渠道沟通,表示自己想回来,希望确保其人身安全,并期望温州各级政府、银行能尽力扶持企业摆脱困境,表示愿意努力对企业进行重组,重塑品牌,重振企业。他还表示自己将服从政府等方面的重组安排。他还通过知心朋友向记者表示,信泰是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一时出走迫于无奈,轻易扔掉自己的企业心不甘、情不愿,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挽救企业。

  “政府不可能直接拿钱救企业,只能说保护他的人身安全,维护公司运转。”鲁汝庆说,“胡福林回来后,银行不会再逼他了,贷款会延期还,逼他对谁都没好处。”

  温州市政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但贷款还没有审批下来。

  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邱世枝告诉记者,如果胡福林没有回来,公司只会沦落到法院破产清算的结果。但他回来了,还可以找机构重组渡过难关。

  作者:陈小瑛 温州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