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权力法律真空矛盾升级 政府威望不足埋隐忧

来源:环球网
2011年10月11日10:3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埃及当地时间10月9日晚爆发了自今年2月政权更迭以来最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事件,截止至目前已导致至少24人丧生,超过200人受伤。埃及政府总理埃萨姆•谢拉夫呼吁各方保持遏制和冷静,避免更多流血事件发生。

  稍早时的报道指出,此次冲突是由于埃及科普特基督徒不满一座教堂遭到疑似伊斯兰教极端分子纵火袭击,举行示威活动而引发的。埃及的基督教徒与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再次浮出水面,给现政府提出不大不小的难题。

  权力与法律真空下基督教徒处境堪忧

  美联社评论称,长期以来,埃及基督教徒感觉自己好像是二级公民。现在许多人担心,穆巴拉克被推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穆斯林极端分子势力大增,他们甚至可能做出焚烧教堂、攻击基督教徒家园等极端事件。上周日爆发的教堂遭袭事件以及基督教徒与军方冲突事件,都是埃及基督教社区将遭遇前所未有规模和方式攻击的迹象。

  基督教学者塞斯说:“缺少法律,你可以理解为破坏教堂不受惩罚。到目前为止,我从未听说有人因此被捕或起诉。”

  埃及基督徒占人口的10%,他们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群体,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个世纪以前。在推翻穆巴拉克的革命中,基督教徒与其他希望改变的埃及人分享了18天的快乐,他们唯一希望的就是能够拥有与穆斯林平等的权力。但穆巴拉克下台后,基督教徒家园遭到连续攻击,将他们重新带回到残酷的现实中:极端保守的穆斯林绝不会同意与非穆斯林享受平等权。

  “无形大手”在幕后操控埃及局势?

  埃及基督教徒与军方爆发的冲突,令埃及社会再次回到革命前的紧张状态。埃及总理沙拉夫称,宗教冲突是一种后退,埃及的安全令人堪忧。他还说,这种冲突中产生的伤亡者都是“烈士”,因为都来自平民和军方。

  周日的冲突是近几个月穆斯林与埃及基督教徒之间宗教紧张的升级,基督教徒要求军方能够为他们提供平等的安全祈祷之地。埃及军方发言人称,有一双“无形大手”操纵着埃及冲突,外部干预在煽动暴力。埃及基督教徒领导人谢里夫-杜斯说,有陌生人渗透进入抗议人群中,犯下罪行,基督教徒成为遭受谴责的“替罪羊”。他还要求军方检查杀死士兵的子弹,因为他们没有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欧盟外长阿什顿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都对埃及暴力表示关注。白宫发表声明称:“现在是抑制各方的时候了,埃及人需要团结起来打造一个强大团结的国家。”

  埃及最大问题是缺少有威望政府

  英国路透社评论则称,随着埃及基督教徒与军方的矛盾不断升级,公众对军方稳定国家、和平向民主过度的能力质疑加深。埃及穆斯林与少数群体基督教徒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自从反穆巴拉克抗议爆发以来,双方关系更加恶化。抗议者谴责军方没有明确时间表还权于民。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埃及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一个有威望、可信的政府,以平息局势。此次冲突爆发后,埃及军方与民众的冲突可能会增加,总理的威望将受到重创。但现在还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能够胜任这个角色。”

  美国呼吁埃及各方保持克制,称少数群体的权力、和平抗议的权力以及宗教自由都应该获得尊重。欧盟也警告称,埃及当局有义务尊重少数派宗教群体。此次冲突令民主活动家受到重挫,他们寄希望于军方能够在幕后发挥影响力,并将权力逐步交还给平民政府。但军事委员会到目前依然没有宣布总统大选日期。

  埃及军方暴力镇压抗议寻找掌权接口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埃及军方暴力镇压基督教徒抗议,其所属国营媒体也覆盖报道此事,许多观察家对此提出质疑,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在此次冲突中到底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最高军事委员会目前执掌埃及政权,承诺将埃及向民主国家过渡。但是许多人称,军方似乎正将暴力作为其继续掌权的借口,至少要保留军方的特权和独立性。

  抗议者保拉质问道:“为何军队和政府要射杀我们?我们感觉自己不再属于这个国家。我感觉这个国家正被伊斯兰化,那些开枪射杀基督教徒的人,据说都是穆斯林,他们现在已经接管了埃及。但他们忘记了,我们也是埃及的一员。”有目击者称,军方与暴徒合作攻击基督教徒。

  埃及可能再度陷入内战?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在过去几个月内,埃及安全机构多次被指责未能干预和阻止全国性的宗派冲突。过渡政府也被指忽略基督教徒长期存在的冤情,包括基督教徒抱怨建造教堂受限太多,多数学校集中教授伊斯兰课程等。

  埃及前安全部队负责人奥勒姆警告称:“埃及领导人现在必须立刻采取严厉措施,解决混乱根源,否则埃及可能陷入内战。”基督教徒约占埃及总人口的10%,他们对过渡政府似乎分不满,抱怨当局对攻击教堂的激进穆斯林太过宽容。许多抗议者将愤怒目标直指军方,特别是军事委员会负责人坦塔维,称其为“叛徒”,要求其被驱逐。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