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珠三角中小企业生存艰难 订单成“烫手山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1日12:14
  中广网东莞10月11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采访珠三角多个地市的中小企业了解到,今年与去年相比,企业的平均利润减少了三到四成。

  珠三角是世界大工厂,世界许多品牌的加工环节都放在广东的珠三角地区。前段时间,记者在珠江三角洲多个地市采访,发现中小企业的生存的确发生了困难,绝大多数企业都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经营中的最大困难。大部分行业的原材料成本跟去年比起来上涨20%至50%,而人工成本的增加也是挤压利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东莞巴巴鞋业的经理表示,和08年金融危机相比,现在中小企业的生存更加恶劣。他说08年金融危机好像是一场地震,真正的余波现在真正到来。现在,东莞鞋业同行的出口订单量至少减少了50%。下半年的几个月本应是圣诞订单比较多的时候,但直到现在圣诞的订单也比较少,而利润压缩得更是厉害。目前的状态是,许多工厂只要有利润,都会接单,肯定还会撑下去。但也有不少企业订单接来之后,原材料不断上涨,做了完全没有利润甚至亏钱,他们就宁愿违约不做,或者直接关门不开工。有企业反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订单是“救命稻草”,而现在订单却成了“烫手山芋”,甚至出现了有订单不敢接,至少“三思而后接”订单的情况。

  中小企业生存比较艰难其实是大气候的造成的。他们希望能够有真正的补贴落实到民营中小企业当中,比如退税或者原材料上涨等补贴。另外,尽快改善小企业融资渠道,也是当前小企业急需的实现的帮助之一。小企业融资渠道窄,金融机构中银行仍是服务小企业的一个主体。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原因造成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贷款无门、获得贷款的难度也非常大。许多企业反映,即使能贷到款,中小企业也难以承受高昂的融资成本。

  据了解,目前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30%-40%。而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上半年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也是达到18.45%,小额贷款公司超过六成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2倍以上,这也让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作者:周羽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