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未来5年中国将启动6项工程计划 促中小企业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1日20:01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启动两项关键工程和四项行动计划,促进中小企业成长。

  这位负责人在解读《“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时作上述表示。工信部在9月下旬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发布了这份成长规划。

  据介绍,两项关键工程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四项行动计划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创办小企业计划、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计划。

  基于金融危机后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的融资困境,中国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今年尤为凸显。

  11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办公室会议提出,抓紧研究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10月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成长规划认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前途在于“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旨在通过由政府提供设施及服务,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质量”。

  这份报告同样也指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一个矛盾,即大量存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仍然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以增加更多就业。目前,中小企业承载了中国四分之三的就业。规划多处明确中国仍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这份报告指出要增加融资渠道,包括落实中小企业金融政策、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等。

  观察人士指出,成长规划更多着眼于长期建设。眼下,由于经营环境日益恶化,不少中小企业将再生产资金投入楼市和股市,中国制造正在面临“空心化”风险,尽快出台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尤为必要。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