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遇害船员家属赶往云南景洪 13遇难者需纪念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12日02:29
  本报记者雍兴中 云南报道

  这是“东方多瑙河”为之悲泣的一天。

  本月5日,载有13名中国船员的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遭袭。事发后,遇难者家属从各地赶到云南景洪市。澜沧江正是从这里流出国境,成为流经六国的湄公河。

  被悲伤击倒的汉子

  昨日下午7时,玉兴8号船东何熙伦倒在旅馆的床上,不愿多言语一声。在这次事件中,他的哥哥何熙行和嫂子陈国英双双遇难。作为船东,他是最早得知消息的人之一。最初几天,他一直保持手机通畅,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作为家里的男人应该要有担当,不能让家里的老人和女人担惊受怕。

  “他是今天突然崩溃的。”当地船东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当天下午何熙伦得知原先作为失踪者的哥哥,遗体得到了确认,之后他陷入了悲伤。“整个下午都没有吃饭。”这位负责人说,在前一天,一位朋友来看望何熙伦时,他也曾情绪失控,痛哭失声,但很快恢复冷静,他这些天一直在和压力作抗争。

  目前,何熙行的一对儿女以及姐夫也来到了景洪。据其姐夫胡平洋介绍,两个孩子分别在贵州和海南读大学,父母的离去让这个家庭蒙受大难。

  逝去的父亲们

  遇难者中,11名是男性成员,除了杨植纬是杨德毅的儿子外,其余都已成家立室。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他们离去,如同家庭失去了天空。

  华平号轮机长邱家海的儿子邱康(化名),今年已经28岁,目前在保险业工作。他说,父亲跑船跑了40年,是中国最普通的那类父亲,说不上威严,说不上慈祥。“就是父亲该有的那个样子。”邱康说,自己是家里的独子,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在这之前,邱家海在湄公河上被抢了好几次,但不过损失些财物。“想着穷山恶水,他们也就拿点,拿的也不多。”今年过年时,邱康劝父亲不要再干了,邱家海却因为船东招人不好招,答应再干一年,干到年底就回家。“还有两个月,谁知道会出这种事……”邱康神情悲戚地说。

  玉兴8号轮机长王贵超有一对儿女,弟弟王云强23岁,还在重庆念大学,姐姐王丽娜24岁,已在云南水富安家。王家在绥江县会仪镇。“我们已经在外租了两年房子了。”王云强说,父亲生前性格开朗,而且身体很好,这些年一直想存钱盖房,却不料突然离去。家中还有80岁的奶奶,母亲得知噩耗已崩溃。“现在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撑起这个家。”还在念大三的王云强说,在稚气的脸上同时显露着悲伤和坚强。

  黄勇 三等船长 贵州省赤水市法院宿舍

  “华平号”上的黄勇是船长,在景洪干了10余年,因平时为人好,航线上的大部分人都认识他。大家管他叫“黄老九”。在湄公河航运线上干了14年的张世松说,黄勇深受同事们喜欢。

  蔡方华 三等轮机员 贵州习水县习酒镇

  蔡方华是贵州习水人,在船上干了10余年。几年前,“护身号”发生沉船事故,当时他就在船上。落水后失踪了好几个小时,最终被船员在下游找了回来。“这人性格好,命大。可这次还是没逃过这一劫。”张世松气愤地说。

  杨应东 水手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龙坝乡

  杨应东是普洱人,来景洪跑船3年左右。“因为我们接触比较少,所以对他不是很了解。”张世松说,但这个人性格很好。

  李燕 炊事员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村委会

  李燕和老公7年前结婚,一年后两人来到景洪,她在华平号上当炊事员,她老公在另外一艘船上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他们原本也打算再干两年攒点钱回家生活,可这个愿望她没有实现。

  王建军 三等驾驶员 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港口路

  王建军的老家在四川平武,在船上干了14年,和他一起毕业来到景洪的同学有20余人,大部分人都已改行。“独行侠”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家人也说,他性格孤僻。因为年龄相仿,和张世松等是好朋友。

  邱家海 三等轮机长 贵州省享县岩架镇岩架轮船公司宿舍

  邱家海从业30余年,之前在贵州从事水上运输,随后来到景洪。原本不打算干了,可和老板关系不错,就一直干下来。因为在船上运输,他经验丰富,很多人都称他师傅。

  杨德毅 三等船长 云南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

  “玉兴8号”船长杨德毅,来自昭通,带着儿子杨植炜、小舅子文代洪同在这条船上跑。“3人都很吃苦耐劳,什么苦活累活都愿意干。”张世松说,和船长同村的王贵超也在这条船上。

  杨植炜 云南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 杨德毅之子。

  杨植炜母亲文代先见儿子已经年满18岁,就让他去和父亲一起跑船。“起初他并不愿意。”文代先说,儿子多次找工作碰壁后,最终还是来到西双版纳和父亲一起,在“玉兴8号”上当起了水手。

  文代洪 三等驾驶员 云南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

  他是船长杨德毅小舅子。专门为船掌舵。他和杨德毅、杨植纬一家三口,被评价为“3人都很吃苦耐劳,什么苦活累活都愿意干。”

  何熙行 四川省屏山县福延镇庙坝村四组

  何熙行、陈国英都是四川屏山人,是“玉兴8号”股东之一何熙伦的大哥大嫂。“何熙伦在船上赚了点钱,便和另外一人承包了这条船。原本想照顾一下哥嫂,让他们来船上干活,没想到"害"了他们。”

  曾保成 四川省屏山县楼东乡田坝村

  曾保成家中还有6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和9岁的儿子,因他常年在外跑船,家人将多余的两间瓦房租给了外人。曾保成常年在外跑船,家中没有事的话,他一般很少回家。

  王贵超 三等轮机长 云南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

  王贵超的妻子和丈夫王贵超跑船的十多年,她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夫妻俩原本打算再干两年攒点钱就回老家过安稳日子,没想到这点小小的希望竟被异国的劫匪打碎。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