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胡福林归国首次接受采访:千亿元不一定解决问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12日02:28
  到底该如何让温州的中小企业度过这场债务危机?坊间传闻“温州申请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 但记者从多个政府部门采访时,都被告知“这只是个传说”。多个银行机构负责人也认为,在宏观调控总体不放松的环境下,新增大额贷款几乎不具备可操作性。

  不过即使不再注入新的贷款,政府在积极督促温州的银行续贷,对于濒临资金断裂边缘的中小企业而言,也是雪中送炭。而企业的反馈是,只要银行续贷,应该能走出困境。本报记者陈小瑛 温州报道

  [疑惑]

  600亿救市,有没有可能

  “1000亿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银监局办公室副主任严海妹处了解到,他们从没听说过600亿这个数据,这只是个传说。同样,温州市政府金融办的相关负责人也称,“媒体报道是我们部门说的,但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正在调查谣言出处。”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在电话中也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不清楚这回事。

  目前温州政府的救市措施中,对企业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还是要求银行续贷。

  昨天下午,在温州农业银行分行举行的“银企融资对接协调会”上,温州市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陈乐慧传达了市政府提出的四个要求,以达成帮助温州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的目的,其中因银行擅自抽贷、停贷、延贷行为导致企业资金链、贷款担保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发生严重事件的,将在银行业支持地方发展业绩考核和地方政府支持银行方面予以必要的惩罚;企业相关贷款和票据到期后,务必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续贷和票据业务,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600亿元肯定不够,即便是1000亿元也不一定能解决现在的问题。”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如果企业再跑路,到年底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会激增。

  但温州的信贷违约情况也并未如民间想象的那么糟糕。严海妹说,温州银行8月的不良贷款率为0.37%,与年初相比下降了0.07%,属于A级,在全国来说,都属于很低的。温州目前不良贷款余额为22.72亿元,即使如外界所传言的有15.86亿元受牵连资金全部变成不良贷款也只有38.58亿元,约占温州现有6123亿元贷款总额的0.63%。

  “央行不可能针对温州放松贷款”

  而银行机构更是对“600亿”这个数据存疑,温州农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不太可能会有几百亿来救市,只能要求银行续贷,或者尽量再新增一点贷款,央行不可能针对温州一个地方来放松贷款,那其他同样出现信贷危机的城市怎么办?”

  “这种说法完全不靠谱,也不具备可操作性,只能说在特殊情况下,央行让温州本地的银行少上交一点存款准备金,多一点放贷额度,而外地的股份制银行的准备金上缴都是由总行执行,分行没权利,所以这个要操作起来很难。”温州某外地股份制银行信贷处处长称。

  而更现实的只能是各家银行向上级申请贷款,陈乐慧告诉记者,农行会确保全年新增信用总量15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00亿元以上。

  “除非是中央跟我们讲,你要照顾点企业,多放点贷款给中小企业。包括四大国有的股份制银行都是企业,多了坏账要自己承担后果。”上述股份制银行信贷处处长直言,除非财政部表态,假如温州出现坏账的话,税收给银行优惠点,少交点,但这牵扯太多,也不现实。

  但在温州的银行借贷中,外行尤其是四大行的贷款额度比本地银行高几倍,如果更多依靠温州本土的中小银行新增贷款,对企业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

  [讨论]

  如何化解温州债务危机

  银行:不会挽救濒死的企业

  在政府的介入和督促下,银行真的愿意对濒临绝境的企业新增贷款吗?

  “对于风险大的企业,银行是肯定要收缩的,也会转向贷款额度在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这类企业跑一个两个对银行的影响也不大,除非是他生产经营困难,否则也不会跑,但一个大企业跑了,就是几个亿。”温州农行某副行长告诉记者,假如上级部门对分行、支行的考核不严格的话,银行对企业续贷还会宽松点。

  当然,从银行自身的利益来讲,在非常时期,延长企业还款期限,才是利益最大化,否则企业主跑了,银行要承担坏账,一点好处也没有。“我们跟企业是共生存的,除非这个企业肯定要死掉,那我们只会阳奉阴违,不会真的照应它,具体会看企业的经营状况,如果一年销售额才1.5亿,银行贷款有3.5亿,社会融资还有1.5亿,这样的企业银行怎么保?哪个银行有这么笨。”温州浦发银行某负责人对记者说,有些银行都有考核任务,多一笔坏账,不仅要被问责,奖金、工资都要扣,他们银行挂钩的很厉害,奖金占收入50%,“要是有一笔坏账,你年底的奖金就别想了。”

  “区里喊我们去开会,怪我们为何不贷款给企业,我都说不能再贷了,再贷CPI又要起来了,原材料上涨,对干实业的企业没好处,只有做投资投机的希望信贷宽松。”参加银企对接会的一位银行负责人呼吁,“企业要想走出困境,就要认清现实,赶快瘦身,将与主业没关系的业务剥离掉。假如你在外面有别墅空着没住的,或者在温州有房产的赶快卖掉,减少负债。”

  企业:只要续贷就能走出困境

  对企业来说,摆在眼前的是如何偿还一笔笔银行贷款。

  在11日的银企对接会上,与“眼镜大王”胡福林的信泰集团有关的三家联保企业到场,据其中的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志祥称,他们有八个企业互保,泰恒老板个人给信泰的担保额度是5000万,而以公司名义又给信泰担保了六七千万。而另一家拜利德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他公司又为泰恒担保了数千万,就是这样一环扣一环,将互保企业拴在一起,如果哪家资金再断裂,后面又会出现连锁反应。

  但由于信泰目前资金断裂,泰恒与信泰互保就出现了问题,信泰替泰恒担保已经失效,泰恒的贷款到期还掉后,银行不会再贷款给泰恒,泰恒需要再找企业来担保,才能重新从银行贷款出来,否则资金也会出现裂痕。

  “本来今年1月我们的业绩还有大幅的增长,但信泰资金断裂,对我们牵连很大。”丁志祥说,现在对各方都好的唯一途径就是重组,比如将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土地增值后,银行的贷款额度也会增加,生产、零售业务,还有投资、商标,如能维持下来还好,但破产了会一文不值,重组后,银行也会继续发放贷款,企业也可以维持经营。“作为债权人,我们肯定会参与重组,但如果直接有资金进来的话,那就更好。”

  参会的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称,只要银行在关键时刻扶持一把继续放贷,对于经营没问题的企业是可以走出困境的。

  而银行也是希望信泰集团能通过重组后继续还款,据接近公司的知情人士称,目前有意向的重组方有瓯海区政府牵头的欧联集团,还有市工商联牵头的奥康集团。

  [声音]

  “我们调查的结果是,凡是坚持主业不动摇的企业,并没有出现大的资金困难。出现巨大债务问题的,往往是从事房地产炒作、矿产开发等非主业并有大额民间融资的企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

  作者:陈小瑛 温州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