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胡福林:赴美非出逃是为寻帮助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2011年10月12日05:17
9月26日,由于老板被传“出逃”,信泰员工离开公司。张宏伟 摄
9月26日,由于老板被传“出逃”,信泰员工离开公司。张宏伟 摄
胡福林:赴美非出逃,是为寻帮助

  10月10日,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在“消失”20天后重新回到温州。当天,胡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去美国并不是外界谣传的“出逃”,只是去寻求帮助和要债。他还表示,准备先恢复眼镜的生产,同时正与相关部门和组织商讨重组事宜。

  去美国前已买返程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胡福林于10月9日从美国回到上海,10日下午2时30分由上海抵达温州。随后,温州政府部门派车直接从机场将胡福林接走。当晚温州市金融办邀请了《温州日报》和温州电视台两家本地媒体采访胡福林,其他媒体未能进入。

  网上的一段《温州日报》采访视频显示,胡福林当晚神态略显疲惫,说话语速较慢,右手不时搓着左手手指,采访中偶尔面带微笑。谈及“出逃”风波,胡福林表示,当时公司资金出现了一些困难,他去美国是为了想办法周转,而且他在“出走”时已购买了回程票。

  “买好的机票是9月20日出发,回程是10月5日”,胡福林说,“我想去美国找一些朋友寻求帮助,另外美国有一些客户还欠着我们的债,我想过去沟通一下。下飞机的时候,朋友就说温州这边已经在传说我出逃了,银行、债权人都上门了……面对这种突发事件,我真的没有经验,当时一下子也不知道怎么去应对。”

  胡福林说,他一直待在纽约,虽然没有上网看新闻,但一直通过其他渠道和朋友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保持联系,了解企业情况。他表示,自己在美国期间,信泰集团除总部和太阳能业务外,其他业务均正常运转。

  称欠债主要来自银行

  此前有传言称,胡福林真实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月息2000多万;银行贷款8亿,月息500多万。胡福林在当天的采访中对这一说法予以澄清,表示真正“套牢”的资金其实只有几千万,而且都是银行贷款。

  对于欠债数额,胡福林表示,他自己也没算过,“估计网上是把集团总部加下属企业,控股的、参股的、关联的、担保的企业这部分贷款统统加起来”。他还表示,在“出逃”事件发生前,信泰集团并没有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只是因为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和民间借贷每天在抽资金,导致与其有关联、互保的企业丧失了信心。

  胡福林称,在温家宝总理到温州考察工作以后,整个温州地区的形势与其去美国之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加上温州市及瓯海区政府、银行、工商联、眼镜协会,以及关联企业、债权人也一直在和他沟通,愿意提供帮助,他于是决定动身回国。

  据悉,目前胡福林将先把集团的眼镜业务恢复生产,然后与各方协商重组计划。他还表示,该集团原来的一些债权人也有意向投资,但具体重组细节、资金回笼情况等仍在探讨中。他表示,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资金投入巨大,希望政府和银行给予一定的资金和财政支持。 本报记者 沈玮青

  链接

  员工口中的“好人胡福林”

  胡福林1964年出生于温州,1980年在父亲的眼镜作坊中以学徒身份开始学习眼镜生意。1985年,他在温州创立了当时第一家眼镜批发零售公司,并于1993年建立信泰光学有限公司,下设光学眼镜、太阳眼镜等多个分厂,其后创立自主眼镜品牌“海豚眼镜”。

  据信泰网站介绍,该品牌眼镜已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太阳镜品牌,同时也是温州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眼镜品牌。目前,信泰集团除眼镜业务外,还涉足光伏、房地产、进出口等产业。据此前媒体报道,对于胡福林的“出走”,温州市瓯海区政府给出的原因是“该企业投资面大,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公司高层也称,信泰集团太阳能光伏方面投入比较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商铺方面可能是其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据悉,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涉足太阳能光伏等产业。去年开始启动了万家美式眼镜连锁项目。

  另有媒体报道称,胡福林在员工中的口碑很好,他不仅在工厂中修建篮球场、网吧和宾馆等,还为员工提供生活补助,每年加一次工资,不少员工都说他是“好人”。 (沈玮青)

  背景

  温州80多家企业老板跑路

  今年以来,在控制通胀、流动性不断收紧的影响下,温州中小企业依靠银行贷款融资几乎成为不可能。愈演愈烈的融资困境迫使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市场,温州民间借贷空前活跃。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温州地区累计发生民间借贷485.5亿元人民币,且借贷利息飙升,一路疯涨至月息3-5分,个别甚至达6分至1角。自今年4月以来,个别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员工欠薪等事件。目前,全市至少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

  其中,9月份就发生26起。9月22日以来,温州市发生3起因债务危机后老板被逼上绝路而跳楼自杀事件,造成2死1伤恶果。

  在众多“跑路”的老板中,尤以胡福林名气最大,他的“出逃”传闻被认为是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标志,外界认为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开始由中小企业传导至龙头企业。除温州外,民营经济同样较为发达的台州等地此类事件也时有发生。今年到9月底,台州除了有十几家企业老板跑路,还有至少两位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自杀。

  据悉,包括胡福林在内,目前已有三位“出逃”老板回到温州。 (沈玮青)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