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被判7年 因与俄签署协议吃亏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10月12日08:49
11日,季莫申科出庭时,一名警官要求她保持安静。新华社发
11日,季莫申科出庭时,一名警官要求她保持安静。新华社发

  “美女总理”被判监禁7年

  乌法院裁决季莫申科滥用职权罪名成立,专家称是否入狱取决于反对派能否有效对抗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乌克兰法院11日宣布,前总理季莫申科涉嫌在2009年与俄罗斯天然气交易案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决定对其判处7年监禁。法院并要求季莫申科偿还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在交易案中近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杨恕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季莫申科完全有可能坐牢,但最终结果要看反对派能不能推举出新的领头人,继续和政府就此事件进行有效对抗。

  被控越权签协议

  进口高价天然气

  专家表示,无法对定刑轻重下定论,但乌克兰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审判程序值得信赖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对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判7年监禁表示“深深的失望”,并称可能有损欧盟和乌克兰关系。

  “国家领导人下台后面临牢狱之灾并不是季莫申科这一桩孤例,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也被用担架抬到法庭受审了。此案审理了3个多月的时间,肯定有一堆不利于季莫申科的证据。虽然反对派已经提出了强烈抗议,但辩论了这么长时间法院还是如此裁决,相信不是胡来。乌克兰这个国家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审判程序是值得信赖的。”杨恕告诉记者。

  季莫申科被指2009年初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进口协议时滥用职权,亲自批准签订协议,以每1000立方米4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高于许多欧洲国家的进口价格,对国家造成了15亿格里夫纳(约合1.9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尤里·博伊琴科说,季莫申科签署协议时未获内阁批准。

  除这项指控外,季莫申科还受乌克兰检方两项涉及腐败的指控。其一是挪用5.26亿美元环保基金,用于支付养老金;另一项是把斥资数百万美元购买的救护车用于私人活动。判决书称,由于在至少另一例案件中面临腐败指控,如罪名成立,季莫申科可能面临7到10年的监禁。

  杨恕说,此案的性质应该归为乌克兰国内事务而判决的轻重是根据乌克兰国内法律考量的。如果没有对具体案情进行研究,无法对法院的一个判例做出轻重定论。

  屡次受困能源问题

  事关国内派系斗争

  乌克兰国内派系斗争由来已久,冲突不光起于季莫申科,此前的上下两届总统间也是一种尖锐对抗的态势

  虽然处境艰难,但季莫申科仍有相当数量的支持者和追随者。据报道,昨日有数百名季莫申科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等待庭审结果,一些抗议者高喊“释放尤利娅”和“打倒强盗”等口号以声援季莫申科。季莫申科支持者、最高拉达反对派党团议员在副议长尼古拉·托缅科的率领下冲破了一道警戒线。警方已提前做好准备,除部署防暴警察到现场,还在法院附近区域设立了层层警戒线。现场秩序一度十分混乱,但暂未造成大规模冲突。

  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乌克兰祖国联盟议员团的议员谢尔盖·米申科说,法院作出的判决只是“初步的”。他指出,“判决将在上诉法庭裁决后生效”。米申科还表示,乌克兰反对派在法院宣布季莫申科有罪判决后,将有一个行动计划。另有消息称,季莫申科支持者计划发起3.5万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据了解,这不是季莫申科首次因能源问题面临牢狱之灾。1999年到2001年,季莫申科任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2001年2月,检察院以俄罗斯产天然煤气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提出起诉。随后季莫申科被解除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被正式逮捕,经历了42天的牢狱生活后又被保释出狱。

  2004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在任“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非法获利8000万美元。为此,季莫申科及其家人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2005年1月28日乌克兰检察机关宣布,由于缺乏证据,乌克兰检察机关已结束对季莫申科及其家人的犯罪调查。

  “此案和派系斗争脱不了干系。乌克兰独立以来,国内派系斗争由来已久,冲突不光起于季莫申科,此前的上下两届总统间也是一种尖锐对抗的态势。”杨恕说。

  与俄签“吃亏”协议

  与当时经济环境有关

  当时乌克兰面临能源危机,为了保证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转,签这个协议经济上是吃亏了。但如果不签,俄罗斯能否保证天然气供给又成问题

  季莫申科对判决结果表达强烈抗议。据外电报道称,季莫申科在法庭休庭期间向媒体表示:“这个案子是捏造的,审判也是。审判过程和判决都是在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命令下进行的,显示出当局的怯懦。”她还表示,这一判决并非由法官基列耶夫下达,而是乌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旨意,目的是为了彻底摧毁她这个政治对手。

  据悉,季莫申科是乌克兰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竞选中的主要对手,在大选中以微弱差距落败。在亚努科维奇赢得2010年总统大选后,乌克兰当局逮捕了季莫申科前内阁的一些高官,季莫申科认为,这些逮捕行为背后存在着政治动机。

  面对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的强烈指责,总统亚努科维奇则表示,乌克兰司法体系是独立的,不存在偏见,也只能受到乌克兰宪法和法律的指导。

  杨恕表示,相关政治力量在此案进展中肯定发挥了影响,但在其中究竟起了多大影响,是无法量化的。如果季莫申科竞选总统成功,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审判了。“去年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俄乌关系迅速转好。现在乌克兰国家公诉说没有授权季莫申科和俄罗斯签署天然气协议,但她当时就是以乌克兰总理的身份签署的。乌克兰曾多次因天然气价格与俄罗斯发生纠纷,俄方一度暂停向乌方供气。当时乌克兰国内处于能源危机的状况下,为了保证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转,签这个协议经济上是吃亏了。但如果不签,俄罗斯能否保证乌克兰的天然气供给又是一个问题。”杨恕说。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