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省人均GDP已超6000美元 老百姓幸福感大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12日14:15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根本在于全方位、全过程体现和落实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到振兴为了人民、振兴依靠人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老百姓受益”相统一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的过程。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目的就是造福人民。在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要努力使每项决策都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每项工作都把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放在优先位置,每项举措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越是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就越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老工业基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变化是人民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辽宁省把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目标锁定在人民群众普遍安居乐业,明确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棚户区改造、零就业家庭就业等民生工程列为一号工程,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在振兴的每个进展中都能受益。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度排在全国倒数前几名,2010年升至第九位;连续7年实现累计实名制就业超过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低于预期和全国平均水平;经过大规模住房建设特别是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历史欠账基本得到清理;基本建成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各项民生工程惠及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了几百万人的生产生活困难。坚持造福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抓住了破解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和化解深层次矛盾的关键,使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为民、利民、惠民是老工业基地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本质和核心。老工业基地已经进入全面振兴“登顶”阶段和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战时期,加快由粗放型发展、拼资源消耗发展转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轨道,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是为民、利民、惠民的发展。2010年,辽宁省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比开始实施振兴战略的2003年增加2倍,人均超过6000美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000亿元,比2003年增加3倍多。在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同时,社会就业增加、人民收入提高、生态环境改善趋向同步,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富庶辽宁、平安辽宁、文化辽宁、生态辽宁、和谐辽宁、幸福辽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发展为民、发展利民、发展惠民,抓住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本质和核心,推动了老工业基地又好又快发展。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动力和保证。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也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条件。辽宁省将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列入新阶段发展目标,强调要为人民群众谋更多更大的福祉,在更高层面、以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随着经济强劲发展,辽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进入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大批兴建,文化惠民工程遍地开花结果,文化消费增速跃居八大类消费之首。坚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人民群众实现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抓住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确保了振兴是科学的振兴、创新的振兴、和谐的振兴、为人民的振兴,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可靠保证。

  坚持“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老百姓当家”相统一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过程,就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以高度历史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建设欣欣向荣新家园的过程。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打造了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宽广平台。老工业基地的建成和发展,来自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激情的艰苦创业;老工业基地的辉煌,来自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老工业基地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贡献,来自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忘我奉献。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再创新辉煌,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强烈要求。辽宁老工业基地“九五”后期走出低谷、实现历史性转折,“十五”期间实现振兴良好开局、走上全面振兴之路,“十一五”期间提前完成规划任务、取得全面振兴决定性胜利,进入“十二五”时期具备了实现全面振兴、向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迈进的有利条件,这一切都归功于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角。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役,是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深刻变革。打胜这场战役,完成这场变革,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是主力军和根本力量。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自觉担当起历史重任。在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而奋斗的队伍中,涌现出郭明义这样胸怀大局、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时代楷模,有着历史必然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形成和体现了中国特色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的根本优势。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活力之源。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在经济全球化与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的。在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在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的实践探索中,以鞍钢工人为代表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焕发自力更生、团结协作精神,广泛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竞赛活动,踊跃为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知识型、专家型工人和各方面人才大批涌现,创新创造成果层出不穷。老工业基地既保持着工人阶级素质高、特别能战斗的传统优势,又形成了自主创新和人力资源新优势,在加快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跃升中,在我国抢占发展制高点、掌握国际合作竞争主动权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坚持“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老百姓满意”相统一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最高标准是人民群众满意。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评价和检验党和政府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的过程。

  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成效的最高评判标准。党和政府提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已经赢得了人心;一系列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实施,更是深得人心。随着全面振兴不断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取得实效,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年提升。棚户区群众搬进新居时喜气洋洋、张灯结彩,成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连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创造了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的一个奇迹。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代价过高等阶段性问题仍然突出,仍然有一些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辽宁省以人民群众的反映和评价为“晴雨表”,明确将就业规模是否扩大、和谐劳动关系是否建立、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社会保障是否健全、群众生活水平是否提高、生态环境是否改善等作为衡量发展水平的硬指标和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硬标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代价过高等问题,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就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把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作为制定决策、推进工作的根本依据和导向。党和国家的每个发展任务都是着眼于实现人民利益、顺应人民愿望和要求提出的,每个发展成就都是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斗取得的。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发展新阶段,领导干部更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坚持符合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的发展导向和发展举措,决不干与民争利、劳民伤财的事,决不让群众利益受损。要更加富有成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更高水平地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统筹兼顾社会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安定和谐、人民满意的社会环境;更加扎实地推进群众关注、牵动全局的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坚持依据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制定决策和推进工作,就能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

  按照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不断改进作风和工作。党和政府的作风和工作,每时每刻都在接受人民群众的评价和检验,人民群众满意的就应坚持下去,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就应及时改进。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发展新阶段,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事事处处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到条件最艰苦、困难最严重、矛盾最突出、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保持昂扬奋进的激情,扫除官气、骄气、娇气、暮气,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坚持按照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不断改进作风和工作,多做、做好人民满意的事,就能加快实现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