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金融财税“国九条”力挺小微企业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丁开艳
2011年10月13日00:59

  商报讯 (记者 丁开艳) 温州等地中小企业困境引起国务院的重视。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等9项措施,包括要求银行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提高对其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业内人士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除出台鼓励措施外,我国还应逐步建立自由竞争的金融市场格局。

  本次扶持政策更具针对性,专指小型微型企业。按照工信部此前的划分标准,对大部分行业而言10人以下的企业即可定义为微型企业,在工业领域微型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

  根据国务院要求,未来我国商业银行将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将通过优惠措施鼓励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发放贷款,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当提高对该类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同时将扩大小型微型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并将发展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

  明确重点扶持的同时,为降低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国务院还将清理金融领域中存在的不合理收费现象,并要求商业银行不能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此外还将限制商业银行向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在温州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后,市场担心其倒闭会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牵连到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出台后将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由于信用程度低,小型微型企业一直存在贷款难问题,通过量化贷款指标以及鼓励政策,银行给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将提高,利于缓解融资难题。

  近一段时间,温州地区企业在资金链方面频频告急。尽管温州银监局否认向央行申请600亿元救急贷款,但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温州企业不在少数,包含光电行业、眼镜行业在内的多家企业宣告倒闭。

  而曾经对江苏、浙江等地的小型微型企业做过调查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研究员闵森也坦承,从调查情况来看,无论是银行或者个人都不愿意把贷款发放给小企业。“毕竟小企业还款能力低。”他表示。陈乃醒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小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除出台鼓励措施外,我国还应该不断进行金融市场改革,逐步建立自由竞争的金融市场格局。“竞争格局形成后,银行为招揽更多的贷款客户,可能会把贷款的目光投向小企业,银行可能为小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持,以保证小企业能足额还款。”他表示。

  除金融措施,国务院方面还在税收方面出台优惠措施,扶持小型企业发展。其中,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提高,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将延长至2015年底。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