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撰文欢迎地球第70亿位公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13日02:48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这个月晚些时候出生的某个孩子,将成为地球的第70亿位公民。我们不会知道他会出生在什么环境中。但我们知道,这个孩子进入的是一个面临着不可预料的大变局的世界,不管是环境、经济、地缘政治、技术,还是人口。

  自联合国于1945年成立以来,世界人口已经翻了三倍,并且仍在增长,人口一起增长的是土地、能源、食品和水源压力。全球经济也在制造压力:失业人数不断上升,社会不平等不断加剧,新的经济势力不断形成。

  这些趋势比以前更加紧密地与现今的70亿人民的命运和未来联系在一起。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枪匹马解决21世纪的重大全球挑战。我们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

  第66届联合国大会是一次崭新的机会,让各国抛弃狭隘的短期利益,承诺合作解决人类的长期使命。如今,所有国家都在经历各自的问题,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全球共同日程表来帮助我们确保第70亿位公民以及我们的后代能在持续和平、繁荣、自由和公正的世界中成长。

  为了创造这样的未来,我的第二个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将专注于五大全球使命: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使命是可持续发展。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明白,拯救地球、消灭贫困、推进经济增长是殊途同归之事。我们必须把气候变化、水资源匮乏、能源短缺、全球卫生、食品安全和女性权利诸事联系起来。解决其中一个问题的方案必须同样能够解决其他问题。

  在未来五年中,我们需要创造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在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问题上达成全球一致。推进经济增长、实现千禧年发展目标以及与气候变化做斗争均取决于创造一个面向21世纪的新的能源体系,并推广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第三大使命是打造一个更安全、更稳定的世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提起勇气捍卫民主、人权和和平。

  第四大机会是支持转型国家。

  在利比亚,我们正在部署新的联合国支持计划,协助该国过渡当局建立符合利比亚人民愿望的新政府和法律秩序。

  最后一项使命是与女性和年轻人携手共进。

  女性顶起的不止半边天,她们代表着大部分人类未意识到的潜能。我们需要完全接纳女性:不管是政府、商业还是社会。联合国已经将全面提升女性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作为高级优先事项,而在今年,联合国女性首次开始在全世界致力于提升女性权益。

  如今,70亿人看着联合国,希望它拿出解决方案应对世界重大挑战。他们的信仰和背景各不相同,但梦想和愿望是一样的。地球的未来取决于将个人天赋和普世权利集中于共同事业下。让我们启动共同日程吧。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