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执政当局称完全占领苏尔特还需两天时间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10月13日04:05
两名武装人员在卡扎菲曾经的卧床上休息 据新华网
两名武装人员在卡扎菲曾经的卧床上休息 据新华网

  利比亚执政当局“过渡委”10月10日宣布,当局武装在苏尔特围困卡扎菲残部。9日,负责从西线进攻苏尔特的政府武装指挥官称,已控制苏尔特80%区域。完全占领苏尔特还需两天时间。报道还称,卡扎菲的地下通道远比想象中宏大,甚至可通达邻国尼日尔和马里。

  当局部队相信,他们围困卡扎菲残部的区域内,藏着卡扎菲的一名儿子。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先前的豪华寓所已成为利比亚当局一支部队的总部。

  藏重要人物

  “过渡委”指挥官科洛内尔·穆罕默德·阿吉塞尔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卡扎菲在苏尔特的残部之所以顽强守护最后两块阵营,是因为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卡扎菲藏身与此。

  阿吉塞尔说,他们10日把卡扎菲为数不多的小股部队围困在多勒区和沙比亚区,主要残部集中在多勒区。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穆塔西姆·卡扎菲就在多勒区。”阿吉塞尔说。

  夺取苏尔特对利比亚当局具有“象征意义”。卡扎菲执政时期在这里建造大量别墅和宾馆等,用以接待各国贵宾,把苏尔特从一个渔村打造成利比亚“第二首都”。

  当天,“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探访苏尔特。一名路透社记者看到,他站在一辆卡车后部,一些“过渡委”高喊“利比亚,利比亚”,并鸣枪庆祝。

  占领警察局

  当局部队11日成功夺取苏尔特市中心的警察总部。这是他们进攻苏尔特以来占领的第四处重要战略据点。

  法新社报道,与先前不同的是,当局部队11日进攻苏尔特市中心时没有遇到抵抗。30名士兵组成先遣部队,当天早晨开始从东线推进,仔细排查每座房屋内是否有伏击,但只在一些房屋内见到卡扎菲残部丢弃的衣物和剩菜。

  各路部队在警察总部附近会合,本打算激战一场,却发现这里已人去楼空。

  士兵们在楼里仔细搜索,撕去屋内卡扎菲残部张贴的海报。一些士兵在车内鸣笛、向空中鸣枪,庆祝他们的占领成果。

  就在他们分享胜利果实时,一名士兵头部突然中弹,庆祝戛然而止。苏尔特中心广场西南方向开始交火,刚占领警察总部的士兵立刻集合,向交火处行进。

  豪宅变营地

  门外晾着衣服、门前台阶上横七竖八的靴子……在的黎波里,卡扎菲家族昔日的豪华宅院如今成为执政当局“哈多”旅的“五星级总部”。

  身着卡其色迷彩制服的军人成为这里的新主人,门外飘着红黑绿相间、代表“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旗帜。在一间房内,几名士兵倚在天鹅绒沙发上看一台巨大平板电视播放的节目,烟囱旁边放着冲锋枪。天气晴好时,士兵们会在水中嬉戏,或在沙滩上的木质甲板练兵。

  法新社记者看到,这座位于的黎波里西部的宅院内有几十栋外观相同的房屋,是卡扎菲家族亲友度假之处,可以饱览地中海风光。

  “哈多”旅指挥官萨利姆·吉海特说,这片宅院是“旅游景点”,他们临时驻在这里,同时起保护作用。“一旦事态稳定,我们会把这块地方移交民众。”

  葛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