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美经济危机蔓延 “中国鞋都”出口企业维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3日11:33
  中新社莆田10月13日电 题:欧美经济危机持续蔓延 “中国鞋都”出口企业举步维艰

  作者 孙贤迅 陈琳芳

  欧美经济危机使刚刚复苏的中国鞋都福建莆田出口鞋企又笼罩在阴霾中。记者近日在莆田采访,不少出口鞋企负责人坦言,欧美经济危机的持续蔓延已经危及企业的生存。

  欧美经济危机爆发1年多来,莆田出口鞋企举步维艰。统计数据显示,莆田鞋类出口额持续增长,但出口批次已是负增长。而且,除去成本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莆田出口鞋企的利润微薄,有的甚至亏损。

  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科人员认为,欧美经济危机对鞋业出口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欧美国家深陷债务危机,导致当地民众消费能力萎缩,直接冲击了该市对欧美地区的出口贸易;随着欧元、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继续削弱了价格竞争优势,使部分欧美国家的订单转移到其它价格低的地方;除了欧美客户退单的情况外,还出现了企业发货后部分客户因消费信心不足而拒收的情况,一些客人还拖欠货款,影响出口企业的正常收款,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

  在生产成本大幅上涨、资源能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力日益吃紧的形势下,中国鞋类产品出口成本日益增长。作为中国鞋类出口基地,莆田鞋企普遍面临这样的困境:生产成本上升,“零利润”或经营亏损;银行贷款越来越难,企业遭遇融资瓶颈。

  莆田出口鞋企同时还面临低端“被蚕食”、高端“上不去”的尴尬局面,尤其是低端加工制造业订单正加速向外流失。议价能力低、利润微薄的外贸制造企业,由此纷纷开始艰难地转向内销市场。

  据透露,由于中国出口鞋类产品的价格优势正逐步丧去,欧美等客商已逐步考虑向越南、印尼等国转移订单。

  莆田鞋企以怎样的姿态来应对危机和挑战?“欧美经济危机对我市鞋企而言,刺激的不仅仅是神经。”莆田鞋业集团有限公司老总徐建华告诉记者,“由于欧美市场仍是莆田的主要出口地,尽管欧美深陷经济危机,但出口企业并不能因此而停止拓展欧美市场的步伐”。

  莆田检验检疫局轻纺科李建峰科长认为,市场即战场,莆田鞋企要想度过“严冬”,政府部门要加快帮助鞋类产业转型升级,大胆使用新型材料,打造自主品牌,从粗放式生产转变为精品生产,提升产品附加值,抵消成本压力;加强鞋类产业规划,与东南亚鞋类出口国形成产业差异化竞争。

  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和鞋类出口基地桥梁和纽带作用,促成出口鞋企形成价格联盟,避免互相压价形成恶性竞争;推行市场多元化战略,开辟新的市场,如东亚,中亚,中东等,以减少欧美市场萎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