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 中小银行或借势扩张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10月14日02:32
  在国务院的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政策中,如取消不合理收费、增加信贷规模和对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等其实在我省早已开始实施。昨日湖南多家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此次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政策的出台,以及对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方式作出微调,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闸门有望更加敞开。本报记者邱玉峰 长沙报道

  工行等大银行“增信贷,降门槛”

  “我们正逐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国务院扶持政策的出台更坚定了银行信贷向小微企业倾斜的趋势。”省工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聂欣欣告诉记者,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湖南工行就开始从期限较长、风险集中的大项目中“压缩”贷款额度,转而增加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年初的时候,中小企业信贷计划新增23亿元;而现在则新增超过31亿元。”

  省中行有关人士则表示,在年初计划基础上,该行将进一步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

  针对小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工行等银行还对小企业信贷业务流程进行了重新打造。同时,对财务信息不对称的中小企业,主要对其“人品、产品、押品”三品进行定性评价评级,灵活的授信,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门槛。

  对于政策中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的问题,省工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聂欣欣表示,目前银监部门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为3%,下一步可能提高至5%左右。

  本土中小银行有望借势谋扩张

  此次政策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按照银监会现有政策,银行新开设网点是“申请一家、验收合格以后再审批一家”,“批量筹建”无疑会增强银行扩大对小型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华融湘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定位服务地方中小企业的银行,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将有助该行进一步加快省内分支机构布局步伐。

  作者:邱玉峰 长沙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