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在自救吗?

2011年10月14日19:01

  [世华财讯]建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的一个信号。从以往调控政策来看,首套房利率尚未作为抑制房价的手段。

  近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称,要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建行表示,该行将根据各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继建行之后,其他银行有可能跟进。他表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是因为其资金紧张,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所以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需求上调利率水平,这样可增加银行的利润。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优惠房贷利率的业务是微利甚至亏损的。以某行为例,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打7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已与7折贷款利率倒挂,银行每放出1万元的优惠房贷,可能得每年倒贴56.5元。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0.5%的高位,各银行贷款额度明显趋紧。在此情况下,若银行继续将有限的资金按照以往的优惠政策带给购房者,显然不符合其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规则。上海中原地产事业一部总经理沈增泉分析认为,现在银行的额度非常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也很大,银行有限的资金有很多更好的出路,房贷这一块对银行来说吸引力已经不大了。他证实,现在新增贷款的放款速度也非常非常慢,以前大概一个月左右就能放贷了,现在最早三个月能拿到钱。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建行为增加利润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另外一个信号,即房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作此推测并非毫无根据。为抑制居高不下的房价,在限购政策之外,利率政策的调整也成为控制房价的一个有效手段。自从2010年年初“国十一条”将二套房贷首付定为不低于四成后,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大不断提高,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八条”更是明确要求将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上调为不低于六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时至今日,各地楼市成交量虽明显下降,但房价跌幅有限,楼市拐点并未真正显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1年10月1日至7日监测的20个重点城市中,有八成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平均跌幅达32.4%,有8个城市成交量跌幅在50%以上,其中,深圳同比跌幅最大,达到90.26%;上海同比下降了72.79%;北京同比下降了16.10%。该数据同时显示,百城住宅均价自去年9月以来直到今年9月才首次出现下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则认为,一方面市场降价幅度太小,一方面需求观望浓重,当前楼市僵局并没有打破。

  基于此,我们猜测,建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的一个信号。从以往调控政策来看,首套房利率尚未作为抑制房价的手段,在楼市已经步入秋天之际,借助首套房利率政策的调整为其再加点压,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顺利步入冬季。

  不过,若此番猜测不幸言中,从建行北京分行开始逐渐蔓延到各大商业银行,那么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讲,特别是工薪阶层而言,压力将是非同小可的。以贷款额度10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20年来测算,如上调基准利率1.05倍为7.40%,现行基准利率7.05%,两者对比差额,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将增加50847.88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

  在此建议,不管建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出于自救,增加自己的营业利润,还是具有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意,都应谨慎行之。

  (迟精蕊 撰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