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汇市周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5日15:39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 

  汇市周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跌 欧盟峰会扫除障碍欧元暂时小幅反弹

  记者 有之炘

  美国参议院12日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随后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本周另一个受关注的消息,斯洛伐克议会通过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授权,促使欧元本周小幅反弹。

  人民币连跌三天

  美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中国的汇率法案,尽管在生效前仍需得到众议院和奥巴马的通过,中国政府已迅速做出回应,发表声明称这一法案的通过将有损中美贸易关系,提高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0月11日创下6.3483的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三个交易日。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62,出现大幅贬值。此前的12日与13日接连两天分别下行115及139个基点,与同期美元因欧债危机好转走弱大幅脱节。市场预计,未来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会继续走低,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区间扩大的可能性随之上升。长期来看,多数机构基本保持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底前升至6.3的预期。

  在美国参议院12日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后,上海美国商会向记者表示,这一法案对于创造美国就业机会的作用不大;反之,这样的举措会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其所带来的挑战应当予以关注。上海美国商会还称,要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采取切实措施增强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增加,只会让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受益者,奥巴马政府与中国进行多边和双边接触是解决汇率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判断,议案不会通过。另外,美国对中国可能进行的贸易制裁等隐忧现阶段无需担心太多。他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此举实质是内政外交化的表现,为今后中美高层经济谈判增添砝码,主要表现在为美国企业在华争取更多权益、打开中国市场、加大中国对美国的政府采购力度等。

  危机有望解决欧元小幅反弹

  尽管欧洲央行警告称,欧元区可能重陷衰退,导致欧元下滑调整,但随着斯洛伐克议会通过了支持欧元区救助基金扩大的计划后,欧元缩小了跌幅。

  斯洛伐克成为最后一个批准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扩容的欧元区国,由此欧元区17国最终全部通过该计划。这为欧盟将于10月23日召开的峰会,批准一项对抗危机的“全面性战略”可能包括减轻希腊债务负担、增强欧洲银行业实力及采取举措防止危机蔓延至欧元区较大经济体,扫清了障碍。于是,欧元止跌回升。

  然而,因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西班牙长期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个级距至AA-,展望为负面,加上欧洲央行发布的月报警告,民间债权人减持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可能殃及欧元和欧洲银行业,使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犹存,欧元最终从1个月左右的高位小幅回调。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从图形上分析,欧元兑美元在1.38的价位附近存在分歧,预计在1.3850一带将受到一定压制。不过由于短期欧元的涨势仍然未能结束,不建议投资人过早做空欧元。

  美元指数仍处调整态势

  本周美元方面利空的消息较多。参议院投票封杀了奥巴马的4470亿美元就业方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汇率法案却拦截了就业法案,对奥巴马政府无疑是个打击。安邦咨询研究员表示,美国现在可能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货币政策无效,政府只能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但受减赤计划与国债上限所限,在不增税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财政政策空间有限。

  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长仅为1.3%,令市场担心美国经济成长的前景。

  目前美元指数在经历一个月的震荡上行走势后,技术上存在回调需求。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美元指数仍有下行空间,下方看在76整数关口。不过,过分做空美元为时尚早。短期美指的支撑价位在76.60及75.90一线,投资策略上建议以逢低吸纳美元为主。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