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滞留泰国船员回国 船长:跑船30年或无奈转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7日07:27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3点45分,受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影响,滞留在泰国的中国船员平安回国,抵达云南西双版纳州的关累码头。首批共11艘中国货船,78名中国船员。

  从10月5号悲剧发生到启程回国,船员们被困在泰国整整十个日夜。这些天,他们是怎么过的?湄公河金三角地区到底有多危险?请听中国之声记者第一时间对话刚刚回国的货船船长孙小村。

  孙小村,46岁,“金水12号”货船船长。从16岁开始,他就在湄公河跑船了,31岁他成为“金水12号”的船长,拥有5个平均年龄25岁的船员。而这条他再熟悉不过的湄公河,却在今年10月5号这一天改变了他的生活。这一天上午,金三角水域,两艘货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遭袭,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也是这一天,他的船和25艘其他的船一起,被困在当地,总计164人,无法回国。

  直到昨天下午3点45分,孙小村和其他77个人一起,顺利回到云南西双版纳州关累码头,这里是湄公河进入中国的“第一港”,如今也成为孙小村们回家的第一站。一问起下午的那一幕,孙小村连用了四个“非常激动”来形容:

  记者: 看见很多人自发地去接你们,走下船是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孙小村:我心情很激动的,因为从异国他乡回到自己的祖国,那个心情是很激动,因为家里有老小嘛,这个思乡之情是重要的,也很激动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也很激动。

  记者:现在已经晚上9点了,过去这个6个小时你是怎么安排的?是和船员们在一起吗?

  孙小村:现在是在金水公司的餐厅里面,因为我们回来经理请我们吃饭压压惊这样的,给一些安慰。

  记者:那什么时候可以回家了呢?

  孙小村:还不能走,我作为一个船长还要处理很多事务,要安顿船员的生活问题还有各方面,我们拉货过来,还要出货,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处理。

  26艘船只,164个中国船员,从10月5号开始,因为安全的原因,就一直滞留在泰国清盛港。清盛港,距离关累码头265公里,两天两夜的长度。在这里,孙小村们度过了整整十个日夜。

  记者:今天距离5号的遇袭事件已经过去11天了,这11天一直困在泰国,您心情是怎么样的?

  孙小村:心情是很沉重的,因为我在这里做了15年的船长了,所以看到自己的同胞跟同行他遇难了我心情非常的沉痛。

  记者:这11天是怎么过的,每天在做什么?

  孙小村:我们就是自发的组织了船员,协助泰国警方进行打捞,把尸体打捞起来了,也给死难的同胞一个安息之处嘛。所以很多尸体都没流失,基本99%的都找到了,很残忍的,我参与了验尸,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杀害了,都是被枪击中的,脖子也被刀子割了,双手全部用绳索捆绑,眼睛、鼻子、嘴巴全部被封闭的,死的很惨的。

  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的一个三角形地带,“金三角”是外人熟知的世界主要毒品产地。10月5号的悲剧发生后,人们的目光开始投向这片地方。

  记者: 您以前曾经有过遇险的经历吗?

  孙小村:我运气比较好,在他们抽查检查的时候我没有遇到,其他的船上遇到过。

  记者:金三角这块地方的安全形势一直就是这样吗?

  孙小村:就是最近这两年才发生这样事情的,前几年都很平安的,因为我们原来跑船的觉得很安全的,缅甸、老挝都可以靠岸,因为我们是边民互市嘛。就是去年跟今年接二连三的发生这样的事情,好多小船被他们抽检,或者是强行劫下来检查,或者船员把他赶到岸上去,他们就在那里翻找,以找毒品为名义,他随便翻,持枪进来,就是这样的。

  今天是10月17号,事件过去的第12个清晨。还有15艘船的86名船员正在回国的路上。孙小村告诉我,现在船员们的心理波动很大,断了经济来源就等于失业,他们一下子都接受不了。当记者问起他的未来如何打算,他叹了口气。

  孙小村:现在心情也很复杂的,因为我从那个16岁就在这边跑船了,现在我已经有46岁了,这个江也不抱什么很大的希望了,以后就看它事态平稳了,有其他的公司或者什么企业事业单位来请人,还可以再继续从事老本行,如果这个局势还是不稳定,那可能就会重新找其他的职业。

  在同胞们安全回国的同时,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也在泰国清莱府与泰国警方举行会谈。中方表示,要尽快彻查事件,将凶手绳之以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丁飞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