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宋楚瑜要干嘛?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作者:朱松岭
2011年10月17日16:21

  宋楚瑜要干嘛?

  宋楚瑜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宋楚瑜会不会参选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未来会有哪些走向?这会对2012年台湾“二合一”选举产生怎么样的效应?

  ■朱松岭

  近期,关于宋楚瑜的报道占据了台湾各大媒体。台湾《联合报》最近公布的最新民调也受到蓝绿阵营的高度关注。民调显示,2012年台湾选举若是蓝绿对决,马英九和蔡英文的“双英”支持率没有明显变化,马英九领先蔡英文8%。若宋楚瑜投入选战,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与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的支持率将同受冲击,马英九支持率为38%,蔡英文为31%,15%选民属意宋楚瑜。由此可见,宋楚瑜效应为“双英”选情投下变量。宋楚瑜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宋楚瑜会不会参选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未来会有哪些走向?这会对2012年台湾“二合一”选举产生怎么样的效应?一言以蔽之,宋楚瑜要干嘛?

  其实宋楚瑜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为亲民党赢得在“立法院”中的一席之地。他清楚地看到,任何执政党都会犯错误,都会有对立面。而马英九执政3年多来,民众的不满情绪比较大,国民党在2012年“立法院”选举中不会达到现在的多数是一定的了。民进党在“立法院”中的席次会上升,但是也不会过半。民众对马英九不满,对蔡英文不放心,2012年台湾“二合一”的选情非常冷,持观望态度的选民较多。这就为亲民党的重新崛起提供了机会。

  宋楚瑜是个政治嗅觉非常灵敏的人物。当今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阶段,不管是两岸关系方面的协议,还是台湾内部的问题,都需要通过“立法院”赋予合法地位。如果亲民党能在选举中获得5%的政党票,就能成为“立法院”的少数党,从而起到关键作用,亲民党也就有了政治舞台。

  宋楚瑜公然表示,要进行“第二次宁静革命”。因为“第一次宁静革命”就是国民党内的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争,就是把台湾带向“选举政治”。而这“第二次宁静革命”,名义上就是要消除蓝绿对立。按照他的说法,蓝绿斗争对台湾社会没什么好处。“第二次宁静革命”,就要一手打蓝,一手打绿。打绿,是轻轻地打,反正到现在也没发现宋批民进党批到什么地步。打蓝,当然就是打马英九!因为宋楚瑜认为,马英九没有把他和他的亲民党当回事。

  实际上,马英九对宋楚瑜是有“瑜亮情节”的。早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马英九手下的台北市政府社会局长劳工局长郑村琪就发起“废票联盟”,让“连宋配”部分选票流失。以《新华澳报》社长富权先生的观察,那是担心“连宋配”胜选之后,马英九必须再等8年,直到2012年才机会。从一定角度分析,马英九是最懂政治的人之一。

  宋楚瑜阵营认为,亲民党有自己的票源。希望马英九能给亲民党几个“立法委员”的位子,以便维持这个党在“立法院”的地位。但是,由于宋楚瑜在3年前的台北市长选举中只得了5万多票,也由于国民党阵营判断亲民党阵营实在没什么“油水”,于是对宋楚瑜抛出的媚眼置之不理。宋楚瑜当然更加恼火,更需要批马,更需要采取行动。

  于是,亲民党提出首波“立法委员”提名人选,这些人选都是针对亲马英九的候选人去的。宋楚瑜在“立委”战场上的战略应该是,既要“尊马”旗帜下的“挺马”选票,又要不满马的地方派系选票,实际上给马英九压力,也可解读为另一种“反马”。

  当然,宋楚瑜阵营的这种态度必然引起国民党阵营的反弹。其实,这也正是宋楚瑜阵营要的东西。国民党阵营骂宋,反而能够提升宋楚瑜阵营的人气。

  宋楚瑜的人气越炒越旺,《联合报》认为宋楚瑜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似乎只剩下临门一脚。宋楚瑜本人也举邓小平三落三起、丘吉尔六进六出的例子。

  宋楚瑜在是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问题上极为暧昧,让人浮想联翩。不过依笔者看,他不会参选。

  虽然台湾的相关法律规定,只要年满40周岁,具备相关法定条件均可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真正选起来,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有了这些条件,还得看有没有当选的可能。依笔者看,宋楚瑜当选的可能性是零。因为选举是有规则的,是可预期的。而且,宋楚瑜要考虑海峡两岸对他参选的看法、民调能否真正落实为选票等等因素。

  因而,充其量,宋楚瑜就是要出一口恶气,就是要表明“廉颇老了尚能饭”,就是要把亲民党带出来,继续在台湾的政治舞台上发挥作用。当然,要是有政党能给他个“行政院长”或者“立法院长”的位子,他更高兴。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