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三季度经济数据 > 前三季经济数据消息

盛来运:全国范围未现大面积小微型企业倒闭关停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18日11:39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关于实体经济。我们注意到,在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还保持在28.2%,比较平稳。但是我们也看到,在1-8月份,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的比重在增加,从前期的工业和建筑业企业的景气程度和企业家信心在下滑,包括我们也看见有些地方因为资金紧张而出现企业家出逃的事件,统计局作为一个宏观经济以及工业经济的监测部门,我能不能问一下,我们现在的工业和实体经济是稳定,还是已经面临了挑战?这样的问题是全局性问题还是局部性问题?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对统计数据研究的也比较透,所以问题很专业。

  盛来运:

  关于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总体稳定,这样一种总的态势是比较明确的。刚才你提到的指标,包括利润、销售率、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等,还包括我前面所谈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加值,虽然说有所回调,但是基本上是在14%左右的速度上下波动,从这些指标情况看,工业总体态势是比较稳定的。

  盛来运:

  有些问题也需要关注,一个问题是现在原材料成本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比较快,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所以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适当的在放缓,但是28%左右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盛来运:

  第二个问题,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规模以下的小微型企业目前面临着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了局部的经营困难,也就是经营的压力在加大。为了全面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前段时间组织各地调查队系统,在全国抽选了3.8万家的小微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在这里我想把这个调查结果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从调查结果的总体上来看,虽然目前的小微型企业的增长速度、生产收入,还包括其它一些财务指标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总体上运行比较正常,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小微型企业的倒闭、关停的情况。

  盛来运:

  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由于国内一些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由原来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再加上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目前小微型企业确实出现了一些诸如贷款难、费用成本增加过快这样一些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些困难并不都是由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收紧所带来的压力,实际上这里面有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度上涨的原因,还有多年存在的金融服务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不到位的体制上的问题,同时也还有小微型企业本身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这样一些问题。所以目前一些局部地区、局部企业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多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盛来运:

  对目前小微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党和国家非常重视,10月12日国务院还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就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出台了相关的支持小微型企业的政策。所以我们希望各地按照会议精神的要求,抓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另外,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小微型企业利用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倒逼机制,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加快结构升级、产业升级的步伐,克服目前的一些困难。谢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