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毕加索中国大展”上海开幕 62件真迹同时亮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9日00:58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上海开幕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17日晚在上海的世博会中国馆揭开神秘面纱,62件价值连城的毕加索真迹将在未来3个月内让公众品味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

  据悉,该展作为第13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展项目,将展至2012年1月,这也是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展期最长的毕加索作品展。记者获悉,世博会中国馆内原本并没有一个可供展览艺术珍品的空间,这次为毕加索大展专门搭建了展厅。由于毕加索真迹件件都是“天价”,展厅周围布置了3道警戒线,并配以24小时电子摄像监控等,力求万无一失。

  62件真迹囊括8个创作时期

  本次“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共有7个作品展示区和8个记录毕加索生活的摄影照片展区。大师的作品和生活照片相互穿插,为观众了解毕加索的艺术和人生提供了更多的生动线索。

  展厅内全部62件大师真迹包括7幅版画、7件雕塑、48幅油画作品,囊括了毕加索从少年至晚年的8个创作时期,包括童年时期、蓝色时期、玫瑰红时期、立体主义时期、古典主义时期、超现实主义时期、蜕变时期以及田园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其中《赤足女孩》、《雕塑家》、《坐红色扶手椅的女子》、《朵拉·玛尔肖像》、《玛莉·泰瑞莎肖像》等多幅传世名作,是欣赏、研究毕加索创作无法绕开的经典。除了《朵拉·玛尔肖像》是二度来华,其余作品均是首次在大陆展出。

  展出作品有多幅传世名作

  《赤足女孩》是毕加索在14岁时的作品,这幅画并不纯粹以技法取胜,画中他让人物正面端坐,却巧妙隐藏了椅子与地面的空间关系;在对女孩衣裙的处理上,毕加索利用光的明暗突出层次感,裙子颜色从红色到暗红色渐变起伏,使得二维画面产生出三维透视的效果。

  另一幅《朵拉·玛尔肖像》则创作于毕加索的蜕变时期,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曾将毕加索这一时期的创作特点概括为“四肢异位、手脚交错、五官互调、画丑为美”。在《朵拉·玛尔肖像》这幅作品中,画中朵拉的两个眼睛都同时是看正面的,而她的鼻子又歪向一边,这是表现人物在转侧之间给我们的瞬间印象。

  此外,本次展出的雕塑作品同样不容错过,以《女子头像》为例,毕加索首度在三维空间中表现出立体主义风格。头像的处理手法明显受到非洲雕刻的影响,把自然形态下的头部按照本质构成的大小几何面,组成有节奏的整体。

  张曼玉眼中的毕加索作品

  伟大的艺术都直指人们的心灵,开幕当晚,影视界明星张曼玉、刘烨等人欣然前来捧场。自称为毕加索粉丝的张曼玉分享了她对毕加索画作的看法,“我最欣赏的是毕加索从"蓝色时期"转变为"玫瑰红时期"的作品,这是一个从冷到暖的转变,画能表达画家的心情,大师的心情变了,所以艺术作品也变了,可能大师那时正在谈恋爱。”

  张曼玉坦言,毕加索在她心中是一位非常特别的艺术大师,在她二十多岁时,第一次去巴黎,就去看了毕加索的展览。而艺术大师很多,却很少能有像他这样一生能创作那么多作品,“他的作品分为很多时期,每个时期的画作风格也不同,就好像有好几个艺术家在他身上。” (据中新等综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