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 > 六中全会消息

六中全会公报: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考评体系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王姝除署名外
2011年10月19日04:35

  文化产业规模约8000亿

  中央对地方文化工程投入超30亿元

  全国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纪念馆1450家

  全国共有县级公共图书馆2491个(截至2009年底)

  考评体系

  【公报摘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

  李建盛: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GDP大幅度上升,可当前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但问题的另一面是,文化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未来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关乎中国社会发展全局。

  党和国家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力量,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级党委、政府也必须把文化建设提升到国家和民族发展这样的高度,摆在重要位置,平衡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关系。由此,文化建设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有保证,才能落到实处。

  因此,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今后,文化建设和文化改革成效,将决定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业绩。

  文化体制改革

  【公报摘录】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发挥市场积极作用

  陈少峰:此次公报中在强调文化发展中的很多方面都讲到了市场,就是将市场作为发展文化事业的一个途径。把发展文化的方式由过去的行政的力量和政府的提供,变成以企业和市场为主体。这会涉及市场管理方式的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创新。

  在国内文化事业发展上,以前可能强调政府提供一些,事业单位提供一些,企业提供一些,但现在提出企业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这方面的体制创新意识比过去更强。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任务比较艰巨,其实并没有提出谁是主导,国有文化单位是资源拥有者,但不拥有市场化的意识,恐怕也不是国有文化企业单位改革所能承担的,应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

  A04-05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王姝(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