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考进最佳报考时机 海关业务职位竞争比仅1:1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4:17

  “国考”报名第五天进入最佳报考时机

  受专业所限——海关业务职位竞争比仅1:1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中,海关系统41个海关业务职位共计划招录287人,截至上午9时,该职位报名人数共计294人,竞争比例仅为1.02:1。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今天进入第五天。截至今天上午9时30分,仅有835个职位无人报考,占总招考职位8%。

  国内知名公职培训机构华图教育向本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较多无人报考的职位为仅招考1人,或该职位对于学历、专业、基层工作经验要求较为具体。

  其中非常典型的就是海关部门的海关业务职位,据统计,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海关系统41个海关业务职位共计划招录287人,截至上午9时,海关业务职位报名人数共计294人,目前仅有南京海关海关业务职位竞争比例达到2:1。

  这与其他职位高达几百比一形成强烈反差,其中以宁波海关监管职位为例,竞争比例达502:1,同为宁波海关的海关业务职位至今无人报考。

  目前无人报考的职位中,不仅仅有偏远地区的海关部门,也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海关部门,包括宁波海关、北京海关等。

  统计还发现,北京海关海关业务职位计划招录13人,目前仅有17人报名,竞争比例还未达到2:1。

  据了解,海关专业有行政管理(海关管理方向)、审计学(海关稽查方向)、物流学(国际物流与海关监控方向)、财政学(海关关税方向)、法学(海关法律方向)等。

  海关部门部分业务职位无人问津

  部门名称 职位名称 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宁波海关 海关业务 17 0

  杭州海关 海关业务 5 0

  湛江海关 海关业务 4 0

  昆明海关 海关业务 4 0

  武汉海关 海关业务 1 0

  专家分析

  海关专业稀缺毕业人数有限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峰分析说,其实,海关部门只是部分职位遇冷,并不是整个部门遇冷。从目前统计情况来看,海关的很多职位报名情况仍在前列,其中以宁波海关监管职位为例,目前合格人数1310名,竞争比例达437:1。

  而无人报考的职位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专业要求为海关专业,华图教育下属网络教学平台华图网校资深公务员专家闵祥龙表示,发达地区海关无人报名的唯一解释就是受专业所限。

  海关专业非常稀缺,因专业性较强,毕业生就业出口较窄,开设此类课程或专业的院校极少,只有上海海关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每年招生的人数也有限,毕业生的人数当然有限。

  小贴士

  “国考”报名进入最佳时机

  今天已经进入报名第五天,专家对此表示,已经进入报考最佳时机。

  杨峰表示,选择在第五六天报考时机最佳,选中间时段报考既可充分参考前面的报考情况,做出有利选择,又给资格审核预留了充分的时间。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