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为这种“免费的智慧”叫声好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19日09:10
  政府投资修建跨海大桥,建成后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不是设想。预计今年年底贯通的烟台海阳至青岛即墨跨海大桥将免费通行。这在已开通的跨海桥梁中尚属少见。(10月18日《齐鲁晚报》)

  在各种过路费、过桥费已成为经济重负和民生难题的当下,山东这座投资逾5亿元的跨海大桥主动选择“免费”,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而当地对这道“免费的午餐”的解释,也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启迪,即政府还需多一点“免费的智慧”。

  据介绍,当地决定不收取费用,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者认为“不收取这部分费用,给海阳带来的隐性财富是不可估量的”。因为“时间的缩短,让青烟威半日旅游圈成为可能,也给投资商们带来了实惠”,同时,“大桥畅通将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工商贸资源,对海阳的发展推动更大”。无疑,这个决策绝非当地领导一时脑热,相反,它正是基于某种“免费的智慧”。

  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作为一种典型的公共产品,其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形成或加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特别是,由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并“免费”提供给使用者,才可以实现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既能让经济效率最大化,又能让交易成本最小化。相比之下,收费道路、收费桥梁等却弱化了公共产品的这种优势,无法实现社会整体效益的最大化,可以说是一种被阉割的公共产品。

  各地多年来的实践也不断证明,或许“免费才是王道”。国内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杭州西湖,在经历从收费到免费的转变之后,尽管从表面上看当地每年少了几千万元的门票收入,然而,西湖免费开放所吸引的巨大人流,却拉动了当地上百亿元的相关产业,对于地方税收的拉动力也就可想而知。其实,杭州西湖绝非成功的个案。“免费”作为一种突破性发展的策略,使用得当可以撬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早已被各个领域的许多案例所证实。

  可见,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提供公共产品方面,确实还需多一点“免费的智慧”。至少,在作出最终决策之前,应主动把“免费”列入考量范围,科学评估“免费”政策的可行性,从而减少短视的盲目收费政策。这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学会在更高层次上衡量成本与收益的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