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潭高炉穿孔铁水外溢 险些殃及煤气储存罐(图)

来源:红网
2011年10月20日09:00
湘潭市消防官兵正在利用斯太尔水罐车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冷却临近煤气储存罐罐体,另一支水枪扑灭“铁水”外围火势,阻止火势蔓延。
  湘潭市消防官兵正在利用斯太尔水罐车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冷却临近煤气储存罐罐体,另一支水枪扑灭“铁水”外围火势,阻止火势蔓延。

  红网湘潭10月19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邓拥军 朱亚军 杨旅 实习生 邹娜)19日凌晨,位于湖南湘潭的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发生高炉穿孔“铁水”外溢事故,高温达1500℃以上铁水危及到煤气储存房,幸被消防官兵及时扑灭。

  19日0时24分,湖南省湘潭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湘乡市的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发生高炉穿孔“铁水”外溢事故。指挥中心紧急调度湘乡市消防中队迅速出动4辆消防车、23名消防队员前往处置。

  00时38分,中队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官兵发现整个冶炼生产车间内火苗四处乱串,冶炼炉内一片通红。燃烧“铁水”产生的高温达1500℃以上。熔炉旁流淌着大量的高温“铁水”,产生了大量浓烟,“铁水”流到哪里,火势就蔓延到哪里,毗邻建筑也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此时高温“铁水”正向邻近的两个高达近20米的煤气储存罐蔓延,现场弥漫着呛鼻的煤气味。

  经过现场侦察和询问知情人得知,熔炉后方还有一个更大的煤气储存房,情况非常危急,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为防止“铁水”向煤气罐蔓延,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并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班人员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对现场煤气泄漏浓度进行动态监控检测,同时对现场进行警戒;因熔炉旁还有大量被熔化的“铁水”,不能直接射水冷却,指挥员命令二班人员迅速利用斯太尔水罐车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冷却临近煤气储存罐罐体,另一支水枪扑灭“铁水”外围火势,阻止火势蔓延。在控制火势的同时利用室外消火栓给消防车供水确保前方用水的不间断;三班人员利用室外消火栓对毗邻着火建筑物进行灭火。

  02时45左右,大火被基本扑灭,“铁水”温度开始降低,烟雾也逐渐散去,为防止火势再次复燃,官兵在对现场进行约20分钟后周密勘察守候并排除险情后,于03时06分清点人员器材撤离现场,并将现场转交给厂区专职人员用水继续冷却。

  初步调查,事故系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四厂高炉突发高炉穿孔“铁水”外溢,炉内存有“铁水”约60吨,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领导相继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目前,事故原因和直接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王鹏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