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到底是个啥样人儿?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10月21日04:01

  卡扎菲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世人对他的评价是毁誉参半。在一些人的眼里,他是“大救星”、“民族英雄”、“革命领袖”;而在另一些人的眼里,他是“狂人”、 “疯子”、“恐怖主义支持者”。但不管是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卡扎菲领导这个大约有600万人口的国家摆脱了贫困,1981年利比亚人均国民收入曾高达1万多美元,成为非洲的首富。

  1942年6月卡扎菲生于利比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苏尔特的一个柏柏尔人普通牧民家庭。属柏柏尔人的卡扎法部落,笃信伊斯兰教。在大学时代放弃地理课程从戎。

  1969年9月1日,以卡扎菲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迄今已经跨越了三十多个年头,并在1970年推动他的“第三世界理论”,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走中间路线。尽管西方对他进行孤立、威胁、制裁,甚至进行暗杀和轰炸,直到最近,还不给他摘“恐怖主义支持者”的帽子,可卡扎菲这棵“常青树”却一直挺拔地生长在北非的大沙漠上,执政长达42年。

  卡扎菲掌权后的首要任务是组建军队,但他也从石油收入中拿出数十亿美元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赢得穷人好评。他因被指与恐怖主义和革命运动有关而遭西方排斥。1979年12月,首都的黎波里爆发反美暴动,1988年利比亚特工炸毁泛美航空客机致270人遇难后,他与西方关系跌至谷底。

  2009年9月,卡扎菲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卡扎菲强力攻击安理会和联合国的现有体制,而且演讲时长比规定的15分钟超出了一个多小时。

  在持续了六个多月的内战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于2011年8月22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权垮台。

  狂人?

  疯子?

  独裁者?

  民族英雄?

  革命领袖?

  ……

  他有太多的身份,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他

  生活简单衣着单调

  卡扎菲出身游牧民族,主张部族社会的自然公平,他反对奢侈豪华,过着简朴的生活。他本人生活十分简单,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也不饮其他高级饮料,仅喜欢喝矿泉水和驼奶。无论任何场合,卡扎菲总是身着同一颜色的服装,有时是白衣、白裤、白鞋、白头巾、白手套,外披一件镶着金边的白色斗篷;有时是黄色卡其布军服,戴同样颜色的头巾,在十几名保镖的护卫下出场。据其保镖说,他的饮食十分简单。

  风格独特脾气古怪

  卡扎菲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行动常常令人难以捉摸。这是因为他从小在沙漠里长大,过惯无拘无束的游牧生活,加之上学时喜欢看乌托邦和无政府主义的书籍,因而养成了放荡不羁的性格。比如,1988年,他亲自开推土机推倒的黎波里监狱的大墙,放出400名政治犯。卡扎菲疯狂反美,但对释放在黎巴嫩和菲律宾扣押的西方人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他忧伤时,他不是醉心于文学创作,就是一人到沙漠的帐篷里静思,聆听真主的声音。

  他是天生的演说家

  卡扎菲善于演说,他讲话从不用讲稿,口若悬河,慷慨激昂,不时挥舞着双手,显示出勇气和力量。他喜欢用戏剧性的行动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政策,因而常常引起人们的非议和讽刺,甚至说他是“言行无度、不合情理”的怪人。1988年,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卡扎菲右手戴了一只白手套,说这是为了与“美国走狗” 握手时不至脏了自己的手。

  难解的帐篷之缘

  卡扎菲的一生与帐篷有着不解之缘,他曾说:“我3天不住帐篷,就浑身不自在。”

  卡扎菲出生在利比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的一个帐篷里,从那以后,他对帐篷的喜爱程度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帐篷不但是卡扎菲住宿的地方,也是他款待宾客、参加活动的场所。现在,卡扎菲在国内每天住在帐篷里。他的“总统府”也在帐篷内,扎在一座名叫阿齐齐亚的兵营里。阿齐齐亚兵营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这里不是真正的兵营,而是一座座连在一起的帐篷。这些帐篷掩映在一排排树荫中,为了伪装和掩护,外表都是一样的。

  卡扎菲同妻子、儿女就住在那里。当然,他的帐篷可不是一般的帐篷,已经完全实现了现代化,冰箱、彩电、录像机、组合音响、金制地球仪、电话、手机、沙发、地毯等一应俱全。出国访问,卡扎菲也要带着他的大帐篷。2008年11月,卡扎菲访问俄罗斯时就把帐篷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时任俄总理普京亲自到帐篷里与卡扎菲会谈。 (宗合)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