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细数枭雄卡扎菲与美国近半世纪恩怨情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1日06:56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据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一名官员称,被俘的卡扎菲双腿受伤。图为2009年6月卡扎菲访问罗马时的资料照片。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据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一名官员称,被俘的卡扎菲双腿受伤。图为2009年6月卡扎菲访问罗马时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纽约10月20日电 题:细数枭雄卡扎菲与美国近半世纪恩怨情仇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利比亚一代枭雄卡扎菲和美国近半个世纪的恩恩怨怨,随着他20日的死而终告了结。追溯这段复杂交往,令人倍感唏嘘。

  敌视期

  卡扎菲1969年上台后,就和美国展开较量。美国逐步对其政权施压:1972年召回驻利大使;1979年还把利比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那时卡扎菲对美国也是敌视的。卡扎菲在利比亚沿海设定“禁飞区”,防范美国战机。但1981年,美国战机闯入这一区域,并击落两架利比亚战机。这之后,卡扎菲不断寻找机会报复美国。多起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被认为是卡扎菲幕后策划。

  卡扎菲与美国较量的高潮发生于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批准发动了“黄金峡谷”行动,空袭首都的黎波里等地,首要目标就是杀掉卡扎菲。袭击导致包括卡扎菲养女在内的15人死亡,但卡扎菲本人侥幸躲过了导弹。

  形容卡扎菲是“中东疯狗”的里根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卡扎菲对美国的袭击也倍加恼恨。1988年,一架泛美航空公司航班遭遇恐怖袭击,在洛克比上空爆炸,270人丧生,包括189个美国人。卡扎菲又被认作是幕后黑手。

  然而美国除了加大对利比亚的国际制裁,对卡扎菲无可奈何。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等国在联合国策动多个针对利比亚的制裁决议,卡扎菲嗤之以鼻。

  蜜月期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卡扎菲与美国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折。卡扎菲提出与美国合作打击“基地”恐怖组织。双方一拍即合,美利关系迅速升温。

  2002年,卡扎菲政权为洛克比事件提供巨额赔偿;2003年,卡扎菲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合作的交换,美国推进与卡扎菲政权关系正常化。2006年,双方重新互派大使。

  卡扎菲和美国蜜月的高潮是2008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访利。赖斯和卡扎菲都笑容满面,广泛探讨了合作议题。利比亚当局武装后来在卡扎菲住所发现了一本私人相册,里面放满了卡扎菲珍藏的赖斯个人照片。

  在美国的带动下,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多个西方国家领导人到的黎波里拜会卡扎菲。而卡扎菲2009年更获美国首肯,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冗长讲话。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卡扎菲与美国的关系仍很热络。同样在20日被打死的卡扎菲之子穆塔萨姆·卡扎菲2009年和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晤。

  决裂期

  2011年初,利比亚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要求政府下台。美国马上断绝了和卡扎菲政权的官方联系。3月,美国等国发动对利比亚的空袭,沉重打击了卡扎菲部队。

  但卡扎菲和美国之间的秘密接触并未停止,虽然双方最后还是不欢而散。美国官方迟至7月才宣布承认利“全国过渡委员会”,标志着与卡扎菲政权的彻底决裂。

  美国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后,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很快溃败。8月,反对派武装控制的黎波里,卡扎菲仓皇出逃。10月18日,希拉里突访利比亚,公开希望卡扎菲能被杀死。

  有报道称,是美军无人机的导弹击中卡扎菲的车队,导致卡扎菲随后被擒和被杀。如果是这样,这次卡扎菲终究没有躲过美国导弹。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杀死卡扎菲大加赞扬,全然忘记了美国政府同卡扎菲曾经的蜜月。(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