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评论

日媒称卡扎菲失去人心和理念 走向“可悲末路”

来源:环球网
2011年10月21日09:44

  环球网记者赵文杰报道,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于当地时间10月20日重伤身亡。日本《每日新闻》当日发表文章称,卡扎菲这位曾以统一利比亚为理想的革命家,被不堪压迫的市民从权力宝座上推翻,在自己出生的故乡迎来了人生的最后时刻。42年来,这名通过自己家族统治利比亚的前领袖,失去了人心和年轻时的理念,最终走向了“可悲的末路”。

  卡扎菲1942年出生在苏尔特一个牧民家庭里。他中学时立志革命,曾深受纳赛尔领导的埃及革命的影响。在27岁时,就通过不流血革命成功“君临天下”。

  文章指出,卡扎菲在利比亚建立了独特的一套体制。政治上实行直接民主制,经济上以国有化作为基础,同时在伊斯兰教的基础上吸纳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成分。在女性解放问题上,卡扎菲也有进步的一面。但其在利比亚本质上还是实行着独裁统治。

  文章说,70年代后期,在埃及等国和美国改善关系的时候,利比亚仍然坚持与欧美对抗。1988年制造洛克比空难后,卡扎菲招惹了联合国,并被国际社会称为“中东的疯狗”。

  但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卡扎菲突然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表示愿意赔偿洛克比空难受害者家属。

  文章引用一名外交官的话说,“和各国独裁者相比,卡扎菲是一个"异端",也正是因为他的"异端",才成为了北约大规模空袭的导火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