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之死或开启魔盒 奥巴马政府难言胜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1日10:44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利比亚苏尔特观察据称是卡扎菲被逮捕时躲藏的水泥洞。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利比亚苏尔特观察据称是卡扎菲被逮捕时躲藏的水泥洞。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题:卡扎菲之死或开启魔盒 奥巴马政府难言胜利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不是胜利,就是战死”“帐篷领袖”卡扎菲今天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以死为其统治42年的王朝画上句号。将其视为胜利的不仅仅是利比亚反对派,还有美国等西方“列强”。然而,多位美国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无论是对奥巴马,还是对美国政府,卡扎菲之死未必是一场彻底的胜利。

  奥巴马的一场及时雨?

  对于民意支持率跌入谷底的奥巴马而言,卡扎菲之死来得太及时了。美国媒体最近几个月来第一次用“胜利”一词来形容奥巴马,认为这是总统“有限介入”战略的胜利,是“新战争模式”的胜利。

  奥巴马本人在当天就此发表讲话时也不忘邀功,不仅夸耀美国“在没有向地面派出一兵一卒的情况下达到了目标”,而且还顺带牵扯出美国在铲除“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等人的功绩。

  无疑,卡扎菲被击毙对奥巴马有加分作用,但许多美国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却认为,这种加分效果十分有限。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总裁托马斯·卡罗瑟斯说,“美国民众主要关注政府为自己的人民做了什么,而不是为其他国家做了什么。”

  美国卡托研究所国防和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也认为,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关注利比亚发生的事情,而且,美国人对卡扎菲并不像对拉登那样仇恨。他指出,真正影响2012年总统大选的是经济问题或者可能出现的重大外交政策危机。

  卡彭特的话已有数据佐证,今年5月击毙拉登之后,奥巴马的支持率一度上升至56%,但由于失业率高企,目前他的支持率又下滑至40%左右的新低。

  利新政府亲美或是一厢情愿

  许多人预期,利比亚新政府将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亲美或亲西方政府。但专家却认为,这种想法或许只是一厢情愿。

  卡彭特认为,美利关系可能会比卡扎菲时代好一些,但是利比亚人与多数阿拉伯人一样,并不喜欢美国政府,特别是不喜欢美国的外交政策。

  “他们的不满、特别是对华盛顿以色列政策的不满,不会简单地因为一个民主或者准民主的利比亚政府掌权而消失。”卡彭特说。

  有华盛顿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反对派内部成员复杂,观点多元,既有宗教组织、也有世俗团体,既有铁杆反卡扎菲者,也有前朝老臣,既有要求西方投资的呼声,也有“不打算与西方走得太近”的观点。新的领导者必须平衡这些声音,因此不敢与西方靠得太近。

  另一方面,利比亚有八成的阿拉伯民众,加上卡扎菲政权长期反美观念的灌输,相当多的利比亚民众仍对美国怀有敌视,这也将制约新政府对美国和西方的态度。而且,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石油的觊觎也会让利比亚人心生芥蒂。

  卡扎菲之死或开启魔盒

  “卡扎菲之死标志着利比亚人民一个漫长而痛苦时期的结束。”奥巴马在今天的致辞中如是说。然而,许多专家警告,新的痛苦或许刚刚开始,一个更可怕的潘多拉魔盒正在开启。

  由于新政府内揭竿而起的“草莽英雄”成分复杂,“后卡扎菲时代”的权利斗争无法避免,这也是反对派一再推迟组建新政府的原因。

  有分析人士警告,利比亚很可能重蹈伊拉克长期内乱的覆辙。对此,卡罗瑟斯认为,将利比亚比作伊拉克有点言过其辞,但利比亚的确面临“恢复秩序与自由”的重大挑战。

  卡彭特指出,利比亚东西部落之间的关系极为紧张,其中东部部落组成了反对派的核心力量,而西部部落是卡扎菲的大本营。

  “以东部部落为首的临时政府能否与亲卡扎菲部落实现和解还有待观察,即便是新政府打算进行这种尝试,利比亚部族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十分令人担忧。”卡彭特说。

  最令卡罗瑟斯和卡彭特担忧的是,卡扎菲当政时期的大批武器、特别是导弹有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之虞。一旦利比亚政治陷入混乱,这些武器将引发严重关切。

  “卡扎菲身亡后或许将加剧这种危险。”卡彭特说。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