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泰国洪水开始进入曼谷 政府发布预警市民忙防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2日08:00
10月21日,在泰国巴吞他尼府,人们从洪水灾区撤离。(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泰国的雨季,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在10月中旬结束。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的洪水,非但没有减退,反倒有进一步攻城略地的趋势。昨天下午,洪水已经开始进入首都曼谷的部分地区。泰国总理英拉也在昨天(21日)宣布启动防灾减灾法,并发布了对曼谷的洪水预警。

 这场50年来最大的洪灾,已经将曼谷人民堵到了“首都保卫战”的墙角。现在,曼谷的水势怎么样,马上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泰国记者张萌。

  顶得住才保得住

  主持人:曼谷城里现在的洪水情况如何?

  记者:整个曼谷城要“顶得住,才能保得住”。所谓“顶得住”就是它主要面临来自三方面的压力,第一是雨水,第二是海水的倒灌,第三是来自北部上游的将近6亿方的洪水蓄积。现在雨季即将过去,旱季到来,所以雨水应该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海水倒灌预计要到月底才会来临,所以在月底之前最关键的就是来自上游的洪水,蓄积量非常大。

  之前泰国政府把水闸全部都关上了,所以蓄积越来越高,现在就好象是悬在曼谷头上的一把剑,它的重量也是越来越重。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曼谷周边的水位越来越高,之前我们出去采访的时候,预计大概走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够看到洪水的身影,现在逐渐你会发现出去40分钟或者20分钟就能看到洪水了。

  我们到同样一个村子里,之前水可能只到小腿,现在已经到了腰身,再过几天就可能淹过肩膀了,所以目前整个曼谷的形势还是处于一个红色警报的状态当中,相关政府也是不断在对洪水进行严密的监看。

  运河已是满满当当

  主持人:当地政府采取了一些什么行动呢?市民对政府这些举措是否满意?

  记者:曼谷境内有一条大的河流湄南河,还有19条运河都是入海,所有洪水都要经过这些渠道最后排入大海。英拉政府下令所有河道的闸门全部都打开,之前曼谷对待洪水的策略是堵,现在的策略是疏,但是如何做到“疏而不漏”,就是现在政府在严密监控的。

  因为有些运河已经是满满当当,溢出了堤坝,如果把曼谷比喻成一个人的话,这些运河好像是人的血管,现在是已经被胀得随时有可能破裂的情况。一旦出现破裂,整个曼谷就会被淹成一张水网。

  除了疏导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排水,预计总的洪水要一个月到两个月之间才能慢慢排到大海。因为整个曼谷地势比较平坦,受灾的群众一方面是非常的乐观,我采访当中,看到他们经常微笑,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有些悲观,因为有些灾区的水已经有些发臭了。

  市民把车停在高速公路上

  主持人:目前曼谷市民的生活都受到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记者:现在曼谷市民主要是分两部分,一方面是市郊,他们已经处于一个受灾的状况,在他们家里有些水是没过小腿,有些已经过肩了,所以这种影响是比较大的。还有一种是处于防灾的状态,类似于像我现在所在的市中心,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第一是找更多的沙袋堵住家门口,第二是怎么把车放到更高的地方去。

  很多市民会把车停到高速公路,但是政府已经说了,现在已经堵塞到了灾区物资的运送,如果大家还停到高速的话,政府有可能下令把所有的车都从高速上拖下去。

  据中国之声今天凌晨得到的消息,由广州军区空军出动三架运输机今天早晨6点从广西南宁飞赴泰国,运送我国援助泰国用于抗洪救灾的72吨物资,其中包括冲锋舟、净水设备等,有关泰国的情况,中国之声还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