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杭州市“政银企”携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魏皓奋
2011年10月23日07:10

  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杭州市经信委将进一步完善杭州中小企业金融超市功能,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利用金融超市平台寻找融资机会。如今,金融超市已经成为“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已与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以来已为39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总额17亿元的信贷。

  “实现网上与网下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金融超市利用政府的公信力,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成为杭州中小企业最贴心、最信赖的公益性金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透露:“杭州正研究建立应急资金,应对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企业资金断裂问题,有效阻止风险蔓延。”

  “针对国家和省即将出台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研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

  同时,还要研究加大对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力度。在现有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的基础上,研究体改补偿政策的覆盖范围和资助力度,鼓励担保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支持。

  “各银行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合理控制贷款利率,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信用管理,合理改善企业融资结构,避免盲目投资造成企业资金危机。”昨天,杭州市召开中小企业政银企业融资洽谈会,3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现场设摊,为与会的2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咨询和对接服务。

  在内外环境因素相互制约影响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急剧放大。不少企业反映,银行放贷利率上浮,加收资金管理费、承担兑汇票贴现利息等,推高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今年1—8月,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和利息支出同比分别上升32.4%、41.1%,小企业更是大幅上升48.6%和52.3%。

  与此同时,由于成本压力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同比上涨24.1%,企业销售利润率不断走低。1—8月,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6%,多数中小企业销售利润率在5%以下,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将进一步下降。

  来自杭州市经信委的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因亏损而直接关闭的企业不多,大量的是艰难维持,但若企业经营条件持续恶化,不少企业将难以为继,潜存较大的关停风险。”

  小企业财务费用和利息支出同比大幅上升48.6%和52.3%

  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提供信贷17亿,杭州还研究建立应急资金 本报记者 魏皓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